县城乡建设局:找准源头全面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4

    一是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建筑施工企业治理主体责任,开工前必须做好围挡、道路硬化、土方覆盖、洗车等扬尘治理措施,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加大督查力度,从严问责建筑工地存在的各类扬尘问题,与67家建筑施工企业签订责任书,督导责任单位防治措施到位。目前我县在建工程项目63个,施工场所进出口均设置了车辆冲洗设施,共计安装防尘雾炮40余台、洒水车8台、塔机和沿路喷淋20余处,增设防尘网约36000平方米,在建工地基本做到了防尘设施配备到位。
    二是城区道路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黄山三路、鹤伴六路、醴泉七路、鹤伴四路、醴泉一路南延道路改造等工程围挡均已完成,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围挡破损、变形及时进行了修整、更换。施工现场物料、裸露土方均用密目网覆盖,土方回填过程中采取洒水车淋水除尘和雾炮降尘等措施,有效预防扬尘。运输土方的车辆完成遮蔽并冲洗清洁后再驶离施工现场,防止泥土散落污染道路和周边环境。每天洒水清扫施工现场路面,天气干燥或风力较大时,增加洒水频次,保持路面湿润。
    三是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治理。强化对16家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污染管理,通过限期整改、暂扣资质证书、记入企业信用记录等措施,确保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各混凝土企业均在生产现场安装《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明确责任人和防治标准;各施工场所出入口均已配备洗车设施,对运输车辆轮胎、槽帮等进行彻底冲洗,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各生产现场四周安装不低于5米的挡风墙,减少沙石料场的起尘量;搅拌站封闭进料口、骨料传送带等部位,实现混凝土封闭生产;露天存放的砂石料实现防尘网全覆盖,有效降低扬尘。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