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简报第8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8

 对标自查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3.学校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措施扎实,氛围浓厚,成效明显。要求中小学校校园、教室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中小学校有反映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安排和落实情况的文字、图片资料。

目前完成情况:全县中小学校共有70所,所有中小学已在校园、教室以条幅、公益广告、板报等形式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编制核心价值观教材1000余份,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学生均能熟练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全县6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目前共计开课100多场次。

全县70所中小学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普遍开展了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团队活动,不断丰富校园宣传文化阵地,美化校园环境,形成良好育人氛围,促使学生养成好的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目前,全县70所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实情况的文字、图片资料齐全规范。其中,21所学校已创建为县级文明校园,实验二小等7所学校被推荐参加全市文明校园评选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4.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1社区将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向辖区居民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内容。要求社区设有专属或共享的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家庭教育场所,家庭教育场所有管理制度,有工作记录,有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

目前完成情况:全县共有24个社区(其中:黛溪8个,黄山9个,高新7个),目前,已有9个社区(其中:黛溪1个、黄山1个、高新7个)设有专属或共享的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等家庭教育场所。

存在的问题:已建成的9所家庭教育场所,由于暂未制定管理制度,缺少专职管理人员,目前未能高效运转。

 各责任单位要加快推进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安排专职管理人员,实现高效运转,活动开展后要整理存档文字、图片资料,确保见活动、见资料、见成效。

 

【创城动态】

县教育局:加强规范学生骑车 积极倡导文明出行  515日至19日, 县教育局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中小学生驾驶自行车、电动车专项整治活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关于“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的规定,要求各学校对本校学生驾驶自行车、电动车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扎实落实监督检查措施,规定凡是不符合年龄要求的学生,一律严禁驾驶自行车、电动车上下学。同时,印发《致全县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动员学生及家长签订《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承诺书》,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教育,提醒家长要在孩子面前带头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实落实监管职责,监督和教育子女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

 

  县文化执法局:加大违规经营网吧查处力度  517日,县文化执法局、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工业一园派出所联合执法,对县城区部分网吧进行突击检查,查处了县城黛溪五路上一家擅自经营的网吧。创城推进会召开以来,文化执法局不断加大对网吧的巡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网吧不实名登记行为,确保校园周边200 米内无经营性网吧,严格落实上网登记制度和禁止未成年人上网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开展错时执法。截至目前,已依法取缔4家违规经营的网吧,对4家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实施了停业整顿一个月、罚款1万元的处罚,对18家未按实名登记的网吧罚款1000元。

 

【要闻简讯】

519日下午,县领导、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清霞、李刚就创城相关工作进行调度。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创城标准,全面集中进行整治,要抓住重点,突出重、难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创城办和效能督查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全面检查和分析网格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建议,倒排时间表,明确流程图,确保创城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