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抓手”实现创城工作“三大提升”———访魏桥镇党委书记田汝滨v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8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魏桥镇严格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相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记者采访了该镇党委书记田汝滨。

记者:全国文明城市含金量高,创建难度大,魏桥镇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保障工作开展?

田汝滨:魏桥镇成立了创城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对照全县创城实施方案,对创城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每一项工作都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进度、定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件件抓到位的工作机制,为创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工作开展中,充分利用“支部书记学习日”“舞前十分钟”“道德讲堂”等平台,借助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大对我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同时,我们加强监督考核,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并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和各部门的年终综合考评,对没有完成工作任务、影响整体进度的,取消评先树优的资格。

记者:魏桥镇的创城工作体现了“全面创建”的理念,以创城为契机,全镇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田汝滨:魏桥镇坚持“三个抓手”,实现了创城工作的“三大提升”。一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提升了城镇的品质品位。开展了城区“三路一园一管网”五大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了镇驻地清河一路的改造设计、里八田幼儿园规划设计工作;镇驻地污水管网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启用;投资190余万元改造提升教育内部设施,教育教学条件得到改善;魏桥镇养老服务中心于九九老人节之际正式启用,全镇的养老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是以城乡环境整治为抓手,提升了城镇的管理水平。在城镇地区,针对镇驻地环境卫生“脏、乱、差”、摊点乱摆乱设、广告乱贴乱画、车辆乱停乱放、公共设施破损严重等现象,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市容市貌。在农村地区,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年”活动,投入资金1046万元,农村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在净化整治的基础上,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市场化运作,大幅提升了村庄的环卫水平。

三是以提高群众素质为抓手,提升了镇域文明程度。在群众中积极开展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礼仪教育,使文明风尚传播到千家万户;通过评选“大爱魏桥”道德模范人物、“尊老敬老模范”,推选“善行义举四德榜”“机关四德榜”,充分发挥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使文明风气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镇共评选道德模范115人,“善行义举四德榜”1118人,推报“中国好人”37名。

记者:下一步全镇创城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田汝滨:我们将实施“五个一”和城镇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两项工程,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城镇发展的内涵与质量;抓好环境建设和基层基础两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创城环境和浓厚的创城氛围,助力创城工作。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