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生活垃圾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生活垃圾治理并不是小事。这不仅事关民生福祉,更关乎生 态文明和高质量发展。这几年,浙江省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  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成效已经初显。今年的疫情,再次让  我们审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生态文明素养的重要性。要从生活垃圾治理这个“小切口”入手,推动省域治理“大战略”, 促进文明素养“大改观”。

 

生活垃圾治理也不是易事。在当前的实践中,有不少治理短板要补齐,不少顽瘴痼疾要根治。群众对一些地方垃圾乱堆乱放、 投放不够简便易行、收集处置先分后混、“九龙治水”管理等问题反映强烈。今后要更进一步做好治理工作,就需要锚定目标不放松,重点攻克源头减量、前端分类、后端处置等重点难点,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尤其要抓住数字化带来的新机遇, 以科技创新推动垃圾治理模式迭代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生活垃圾治理更不是单方面的事。它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变迁的深刻变革。在浙江,垃圾分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 倡导“用小手拉大手”,旨在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每个社区都成为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的实践者。只有充分激发社会力量,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才能成功探索成本可控、成果可见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

 

生活垃圾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看到 成绩,也应正视问题。要有时不我待的锐气、持之以恒的韧劲,  坚定不移地将这场攻坚战进行到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  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 现“重要窗口”靓丽风景的发力点。

责任编辑:马 超群
文明评论

【文明网评】生活垃圾治理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