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 > 公告公示 > 正文

“抗疫有我 志愿同行”邹平市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招募公告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充实一线抗疫力量,规范和强化全市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确保在安全有序的情况下,更好发挥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制定招募方案如下:

  一、招募要求

  (一)招募对象

  18—60周岁,男女不限。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掌握疫情防护基础知识,遵守疫情防控政策法规要求及纪律要求,服从统一安排调度,能从事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

  中共党员、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邹平好人、道德模范以及具备医疗护理、心理疏导、应急救护、文艺文化等专业技能的人员应带头报名,各级文明单位应发动本单位人员积极参加,欢迎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内热心人士积极参加。

  (二)身体条件

  身体健康,健康码、行程码为绿码,且已完成全剂次新冠疫苗接种;近1个月无感冒、咳嗽、发热等症状;近14天内无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发热病人、高风险地区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接触史。

  二、人员管理

  1.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行统一管理,层级负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负责总协调、总指导、总把关,各镇(街道)宣传委员是镇(街道)级志愿服务队队长,负责本辖区内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志愿服务具体工作。

  2.各镇(街道)指导辖区内小区(社区、村居、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招募,宣传委员负责指导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内居民扫描微信报名小程序填写个人信息并对信息进行严格审核。

  3.经审核通过的志愿者组成本小区(社区、村居、企业)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设队长1名,副队长1—2名,人选由志愿者推选或小区(社区、村居、企业)负责人提名推荐,由威望高、信服力强的同志担任,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管理,包括注册登记、服务调度和时长记录等,待疫情结束后汇总上报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4.志愿服务形式分为户外志愿服务和居家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应严格遵守各项规定,服从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安排,决不能以提供志愿服务为借口违反疫情防控要求。要展示良好素质形象,做到文明用语、耐心工作。

  三、服务内容

  (一)战“疫”宣传志愿者

  协助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利用“小喇叭”、小区公示栏、楼栋告示栏和微信等媒体,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参与社会舆论引导。

  (二)战“疫”维稳志愿者

  协助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做好平安稳定工作,参与小区(社区、村居、企业)相应管理,强化信息采集报告、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

  (三)战“疫”救助志愿者

  协助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开展“邻里守望”,主动关心、就近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等群体或其他需要帮扶救助的困难家庭。

  (四)战“疫”暖心志愿者

  协助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出现焦躁不安、情绪失控、入睡困难等情况的市民缓解心理压力,及时化解矛盾,稳定社会情绪,助力抗击疫情。

  (五)战“疫”保障志愿者

  协助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开展交通运输保障、后勤服务保障等,做好应急物资清点、转运、分送等。

  四、服务时间地点

  具体服务时间、地点由所在小区(社区、村居、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一安排。

  五、相关待遇

  1.参加此次疫情防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将优先推荐参评各类先进或荣誉称号,所在单位优先推荐各级文明单位评选。

  2.按照《志愿服务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认定程序,报经有关部门审核同意后,适当提供志愿服务补贴。

  六、保障措施

  1.根据工作岗位需要,各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协调落实在岗志愿者的个人防护措施,为志愿者提供必要防护(N95口罩),高风险地区提供二级防护(着医用防护服、口罩和面罩)。

  2.各镇(街道)、小区(社区、村居、企业)为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提供红马甲、红袖标等志愿服务用品。

  3.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请向所在镇(街道)或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反映。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建立微信交流平台,指导交流工作。

  附件1:邹平市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联系人一览表

  附件2:邹平市疫情防控志愿者微信报名小程序

  附件3:疫情防控志愿者岗前培训指南

  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

  2022年11月28日

  

  附件3:

  疫情防控志愿者岗前培训指南

  一、志愿者装备指南

  1.口罩防护

  以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最佳。

  戴上之后切勿触摸口罩外侧。

  佩戴过程中如果出现口罩变湿、破损,或被污染,明显呼吸受阻等情况,应摘下换一个新的。

  脱下后消毒并丢弃至垃圾桶。脱口罩前和脱口罩后需洗手或者对手部进行消毒,口罩摘下后不应再次使用。

  2.眼部/脸部防护

  护目镜、防护面罩最佳,如果没有请佩戴好眼镜。

  3.手部防护

  佩戴一次性手套最佳。

  如果你不得不摘下手套,例如写字登记等,在戴回手套之前,必须对手部进行消毒或者仔细洗手,然后再戴上手套。请注意:必须用七步洗手法,手指缝、指甲缝和手腕都要仔细清洗。

  小心门把手,最好用手肘和肩膀去开关门。单元门、防盗门等任何门,戴手套去拧门把手或者在接触门把手以后立刻去洗手或者消毒。

  4.头部防护

  离家外出时,带好帽子,一次性手术帽、鸭舌帽等。

  佩戴帽子可以有效防止头发被污染。女性应将头发盘起后佩戴帽子,披头散发就失去了佩戴帽子的意义。

  回家后,立即将帽子进行酒精消毒,并且挂到通风处,不要随手放置。一次性手术帽消毒后丢弃。

  二、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非必要时,不进入群众家中

  尽量不要进入群众家中,所有的交流应该在门口完成,并且保持一定的距离。

  2.保持一定距离

  对于群众进行排查交流时,尽量保持距离。入户排查时,敲门后等待户主开门期间,尽量退到一米以外,不要近距离进行交流。

  3.物资或材料交接要及时消毒

  物资或材料交接要及时消毒。如果有材料需要递交给户主或者需要户主签字,请对笔、手部进行消毒。

  4.提醒群众关门后要进行洗手

  提醒群众关门后要进行洗手,对收到的材料进行消毒。

  三、志愿服务后的注意事项

  1.志愿服务后的防护措施

  一次性用品(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头套等)消毒后丢进垃圾袋扎紧然后妥善处理。

  二次使用的物品(外套、眼镜、帽子、手机、钥匙、鞋子、外裤等)消毒后放到通风处。

  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

  及时更换衣物。

  在完成以上几项事项之前,绝对不要和家人、尤其是小朋友、老人进行亲密接触。

  2.健康监测与就医

  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3、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具、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