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集镇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

来源:邹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9月30日晚,明集镇第七届农民文化节"戏曲巡回展演"在该镇曹家村正式拉开了帷幕。在该村今年新建的文化大舞台上镇戏迷协会的群众演员们正在演出吕剧《《姊妹易嫁》。演出中台上群众演员们声情并茂,字正腔圆,演出了专业水平,台下观众如痴如醉,喝彩不断。精彩的演出吸引了本村和附近村庄的500余名农民前来观看,让广大农民在紧张繁忙的劳动之余享受了一顿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大餐。目前,该镇已连续举办农民文化节七届。
      为着力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活跃农村文化氛围,推进乡村文明示范区建设,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今年以来,明集镇围绕"文化民生"建设,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文化发展水平上下足功夫,持续抓好乡村文化软实力建设。该镇按照有铺装地面、有特色文化墙、有照明设备、有音响和有休闲娱乐设施"五个有"的标准有计划的推进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目前,第一期十个村的文化广场已经全部建成。在此基础上,按照资金到位、队伍到位、指导到位"三个到位"的要求,村村建起广场舞队。同时,该镇按照以建设促活动,以活动促文明的工作思路,通过广场舞比赛、农民文化节等载体积极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将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目前,该镇已连续举办农民文化节七届。今年明集镇第七届"美丽乡村、幸福明集"农民文化节从9月23日正式开始到10月底结束,时间跨度近40天。文化节期间该镇将成立明集镇摄影爱好者协会、书画爱好者协会、广场舞协会,并分别制定协会章程、选举协会负责人、协助督促制定各协会活动计划,培养壮大农村业余文化队伍,切实提升农村农民文化活动水平。本届农民文化节设立了戏曲巡回展演、 "孝"文化书法和楹联征集比赛、"美丽明集"摄影作品征集比赛、文化节优秀节目展演等板块,充分展示全镇农民新形象和艺术素质、才艺。农民文化节期间该镇还将通过书法、摄影比赛在明湖建成"百孝文化园"和"百笑文化墙",并举办创建全国文明镇启动仪式,正式踏上国家文明镇的创建之旅。
      乡村大舞台,让群众唱主角,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今年该镇已开展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农民文化活动,充分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展示才艺的机会,增添了"美丽幸福乡村"文化魅力。同时,农民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也催生了一大批民间文艺组织和业余团体。目前,群众自发组织广场舞协会一个、戏迷俱乐部五个,每天参加文艺活动的人数可达三千人,群众文艺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更多群众享受到了文化建设给他们带来的丰硕成果。(王春燕)

责任编辑:李 健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