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邹平:志愿服务重长效 文明创建夯基础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以来,邹平有效推进形成志愿服务行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基础。

  每逢周五,邹平各部门单位全部下沉到网格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秩序规范、设施提升、入户宣传“五大任务”集中整治行动。

  邹平市政协机关按照创城工作要求,坚持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明品牌塑造行动”之中,真正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委员有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邹平市政协机关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焦守嘉说到,作为网格长单位,他们与网格成员单位、黛溪街道密切配合,强化统筹调度,优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攻坚,凝心聚力,推动创城工作提质增效。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一线站位、争先向前,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邹平市教体局也积极行动,主动对接,组织志愿者下沉到挂钩的网格小区及周边区域进行环境整治,从细微处着手,在卫生治理、乱停乱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群众创造一个舒适、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同时,工作人员们还深入各沿街商铺边发放创城宣传单页边讲解,引导他们把创建文明城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创城成为常态、让文明成为习惯。

  邹平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李飞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教体局主动协调22号网格成员单位市财金集团、潍坊银行,每周安排志愿者80余人次,严格按照创城办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开展志愿服务,一方面对街道垃圾进行清扫等面上的整理积极地推进,另一方面集中整治卫生死角。一方面通过沟通、劝导、宣传等方式,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杜绝了沿街商户的店外散乱现象,另一方面,相关的部门对路面的破损,车辆的停放等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推进和整治,目前,网格内的社区及周边环境更加整洁,网格秩序更加有序。

  黄山街道作为邹平的创城主战场之一,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街道集中力量开展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商业街环境等9大领域的集中提升行动,改善环境面貌,提升城市“颜值”,切实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黄山担当和力量。

  黄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刘金坤介绍,针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黄山街道汇总了创建工作中比较集中的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居民小区等九个方面的短板弱项问题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攻坚时间表,确保每月一主题、周周有行动,用长效机制的高效建立将问题解决在平时,真正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