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阵地建设 > 正文

邹平市:“悦礼·向阳花”公益课堂——家门口的“邻聚里” 学习上的“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7-18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今年七月的三伏天较往常有些与众不同,连日的降雨让前段时间久经热浪的齐鲁大地迎来了些许的清凉,大雨冲刷掉了炎热带给人们烦恼,却没有冲刷掉辖区各位家长对于“暑假期间把孩子送去哪”的苦闷和愁绪。六月以来,邹平市高新街道积极探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为群众办实事的新路径,在街道“悦礼·向阳花”前期课程基础上不断充实志愿教育力量和阵地资源建设,在孩子们的家门口开设暑期公益课堂,为辖区青少年打造“多彩假期”。

“实践站”变“小教室”,上课只需“走两步” 

  街道暑期“悦礼·向阳花”公益课堂依托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教室,通过街道公众号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邀请有意向来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并由各社区、村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来进行课程安排和调配,持续深化“五为”志愿服务、贯彻“为小”服务新理念,让孩子的暑期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多姿多彩。“咱街道开办的这个暑期公益课堂非常有意义,在去年的时候村子里的孩子们就非常享受课程中的乐趣,临结束还有些意犹未尽,最重要的是距离太近,不用家长送,孩子自己走着就来了。这不今年看到暑期课程重新开班的消息,我接着就转发到村子的群里,现在已经有30多个孩子报名了”司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高会玲表示,确定好课程之后,她赶忙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教室”的优化情况,力求给孩子们和志愿者提供良好舒适的学习环境。

“大学生”变“小老师”,趣味专业“两不误” 

  “云深处是蔚蓝的星辰漫天,云层中是暗金的落日黄昏,云端上回响着飞机翱翔后留下的阵阵轰鸣,这是我们国家几代航空航天人拼搏奋斗的激昂奏鸣,也是他们追逐梦想道路上的骄傲呐喊。”在西神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新一期的“悦礼·向阳花”课堂正在进行中,来自山东交通学院航空学院的大学生小岳正在为孩子们进行航空航天知识的介绍,与辖区青少年儿童共赴一场“云端之约”。“暑假开始后,我和几个同学作为志愿者加入了邹平市高新街道组织的暑期公益课堂,相比在家‘肆无忌惮’的玩手机玩游戏,我们觉得这项活动更加有意义”小岳笑着说道。课堂上,小岳和他的同伴通过播放视频、图片展示、知识讲解、模拟演示、互动问答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给孩子们讲解了航空与航天的区别、飞机的历史与分类、飞机结构与原理、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等多角度的航空科普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考虑到孩子们结束了一学期学校的课程学习,我们的课程内容兼具趣味性和专业性,比如书法、绘画、知识科普、唱歌跳舞等,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快乐和知识同时获得”邹平市高新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张晨光表示。

“愁闷烦”变“笑颜展”,家长期盼“不辜负” 

  “暑假对于孩子来说可谓是一年一度最为期待的时间段之一,但对我们当家长的来说真的是愁得不行”家住东崔村的崔女士和丈夫工作比较忙碌,平时在孩子上学期间就照顾得略显手忙脚乱,暑假的到来更是愁坏了两口子,“好在街道上安排了这样的暑期公益课堂,我们村也及时进行了课程的对接安排,上课的孩子基本都是自己村或者邻村的,彼此之间都是好邻居,孩子们也都互相熟悉,课堂氛围十分轻松活泼,我们感觉很安心”。街道暑期公益课堂的开展,帮助各位家长解决了孩子在家无人看管的问题,也让孩子尽可能摆脱电子产品,在趣味学习中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在课堂时间之余,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组织孩子们进行阅读,让孩子们进一步增长课外知识,拓宽知识面。“全面安全的帮助我们家长解决的‘带娃难’的问题,分担了家长压力,旁听了几节课之后,连我们都觉得课程内容非常‘引人入胜’”崔女士说道。

  下一步,邹平市高新街道将以此次“悦礼·向阳花”暑期公益课堂为契机,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吸收更多优秀志愿群体,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形成“和睦邻、强凝聚、促情里”的良好群众氛围,以家门口公益课堂的“邻聚里”,实现辖区青少年儿童学习上的“零距离”。(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