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阵地建设 > 正文

邹平高新街道:一“花”激发百花开,“向阳花”点亮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今年以来,邹平市高新街道有效盘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和阵地资源,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打造“悦礼•向阳花”文明实践品牌,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贯彻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传承弘扬先进文化、深入传播法治理念、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各具特色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良好风貌。

  强化阵地建设,延伸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服务触角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高新街道积极推进阵地建设,全力打造百姓身边的服务阵地。目前,高新街道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6个,各社区(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室、书画室、舞蹈室等活动室,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讲堂”“喜迎二十大 夸夸咱家乡”“文化进万家”“红色观影”“舞蹈培训”等各类贴合群众生活的宣讲、培训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等,让文明实践扎根基层。同时在各村因地制宜布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各类主题公益广告,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理念播种在每个群众心中。

  坚持“量体裁衣”,引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新风尚 

  坚持需求导向和项目驱动,为辖区群众“量体裁衣”,创新打造包括公益课堂、帮帮团、合唱团、志愿服务、青英计划、宣讲团等项目在内的“悦礼•向阳花”文明实践品牌,在辖区逐步形成了“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带头、居民踊跃参与,让新时代文明新风飞入了高新的大街小巷。截至目前,已有84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29个村开设了“向阳花”公益课堂;19期“向阳花”流动公益课堂,为辖区的500余名青少年提供了优质、多彩暑期生活;“向阳花”帮帮团与110余名困难儿童结对,并定期开展帮扶活动;80余名歌唱爱好者加入“向阳花”合唱团,并参加市级、街道各类文化活动;300余次“向阳花”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美丽乡村、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开展;“向阳花”青英计划联合辖区企业推出17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广大青年就业创业;从机关干部、警务人员、医务人员、村党支部书记、专管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群体中,聘请了15名优秀宣讲人员成为“悦礼·向阳花”宣讲团的首批宣讲员,结合听众因行业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不同等导致的接收能力差异,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村庄,让党的先进理论和最新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活用积分制管理,推进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文明养成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四优三化”提升行动,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目标任务,探索“向阳花”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体系建设路径,在辖区城市社区、村庄开展以积分兑换为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学习强国等工作进行了有效融合,形成了文明养成、文化建设与“五为”志愿服务、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双促进、双提升的文明实践新路径。目前,街道兴业社区和徐毛村、司家村、小刘村等7个村建成并启用了“向阳花”积分超市,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积分兑换活动,用小积分引领大文明,撬动乡村振兴大动能,有效凝聚了发展共识。 

  下一步,高新街道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深挖“悦礼•向阳花”文明实践品牌影响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聚集人心人气,厚植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根基。(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