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阵地建设 > 正文

共青团邹平市委:“三有一全”打造“滨滨学堂”,倾心“未保”护航一夏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自7月份以来,邹平团市委致力于“三有一全”工作机制,精心打造“滨滨学堂”16处,招募志愿者77名,举办各类特色活动110余场,服务青少年450余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提供服务、安全、阵地有保障的“全过程管理”暑期乐园。

  精心准备,服务有保障。为缓解邹平市儿童暑期“玩不好”“学不好”“无处去”“无人看”等“看护难”问题,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出实招、谋实效,邹平团市委启动实施“滨滨学堂”暑期留守儿童关爱公益项目,招募志愿者开展安全守护、亲情陪伴、心理疏导、习惯养成等服务,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愉悦身心,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进一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筑牢防线,安全有保障。“滨滨学堂”坚持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场地布置,并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志愿者们从教室消毒到物资配给,从测量体温到日常检查……每一个细节他们都认真对待、毫不马虎,每处学堂配备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用品等,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做好日常防控,切实保障每一位孩子人身安全。畅通渠道,阵地有保障。对“滨滨学堂”项目团市委坚持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确保招生、开课、结业等重要环节运行有序、成效突出;在建设、宣传过程中,统一使用“滨滨学堂”专属标识,打造服务青少年发展特色品牌;在每处学堂配备儿童上课必备的桌椅、黑板(写字板)、粉笔(马克笔)、文体器材等设施的基础上,团市委为志愿者统一设计定制服装,全力做好大学生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和学堂运行的后勤保障,并协调乡镇党委政府等各方力量,积极支持项目开展。

  邹平团市委坚持在合理规划布局、凝聚工作合力、打造多元载体方面,实施“全过程管理”,为“滨滨学堂”提质增效,为学堂提供专业化、高素质的力量支持,倾心打造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受益的暑期爱心公益托管服务。

  合理布局,暑托班开在“家门口”

  “假期前几天一个人在家写作业、看电视,有点无聊,现在,在暑托班能见到很多小朋友,还有我最期待的制作水路两栖车轮船模型课”,黄山街道崔家村“滨滨学堂”的小学员说。7月15日起,他和20多个小伙伴一起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滨滨学堂”。把公益暑托班开进社区,开在“家门口”,并请志愿者“上门服务”,在我市各镇街成为“标配”,让确有假期看护难题的家庭获得“触手可及”的便利。

  一是优化项目选址。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团市委精心选址,主要依托村(社区)办公地点、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开展,通过乡镇(街道)考察申报、县级团委审核的模式,确保每处学堂基础条件、辐射范围等效果最优,确认建设“滨滨学堂”16处,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二是合理控制规模。各级团组织积极向群众宣传、推介“滨滨学堂”项目,统一发布《“滨滨学堂”招生公告》,每处学堂开设班级和招收学生数量,根据场地的具体条件确定,班额控制在15-30人,学堂招收学生以双职工家庭子女、3—6年级留守儿童为主,特别是“希望小屋”服务对象,累计招募学员450余人。

  三是明确性质定位。“滨滨学堂”不同于学校的课堂教学和社会上的辅导班、培训班,学堂是公益性的以提供安全守护、亲情陪伴、心理疏导、习惯养成等服务作为主要职责,旨在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愉悦身心,度过一个欢乐、充实的假期。

  凝聚合力,志愿团队不负所“托”

  “孩子在家门口上托管,教师都是大学高材生,有知识、有素养,家长放心、安心”,一位从事快递行业的学员家长说。“滨滨学堂”启动以来,在志愿者帮助和家长配合下,学堂学员积极完成每日学习任务并在交流群中展示成果、讨论问题,志愿者的倾心付出收获了来自学生和家长的感激与一致好评。在具体开展中,团市委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有序推动“滨滨学堂”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凝聚家庭主体、镇街管理、志愿者帮扶、共青团服务“四方合力”,为学堂开展添彩增色。

  一方面,以“青鸟计划”为依托,广泛宣传发动邹平籍返乡大学生报名参加,吸引了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的6支志愿服务团队参加,营造出“校地合作、社会欢迎、学生踊跃”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氛围。另一方面,积极挖掘地域育人资源,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同鲁中职业学院、邹平市第一中学、邹平市第二中学强化沟通、工作联动,鼓励引导22名高三毕业准大学生志愿者报名参加。

  目前,全市共有77名志愿者加入“滨滨学堂”公益学堂工作,这里不仅是他们挥洒青春汗水的舞台,更是他们了解社会增长才识的平台。同时,团市委积极组织“滨滨学堂”志愿者们参加了“‘青’回梁邹·服务桑梓”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家乡行”观摩活动,了解家乡、感受家乡,乡镇(街道)为大学生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外地志愿者提供食宿等保障。志愿结束服务后,由邹平团市委出具志愿服务证明,激励志愿青年更好地学习成长。

  多元载体,打造多彩假日时光

  “现在有家长反映,希望这个暑托班可以延长一点,让孩子整个暑假都能过得有意思一些”,黄山街道崔家村村干部满林林说。今年,村里开办了公益学堂,周边的无人看管儿童都可以加入,还专门请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免费辅导作业。学堂采取“N+1”模式,即各类游戏、文体类综合实践活动和1项学科作业辅导,“滨滨学堂”的职责不只是看护,也为了将公益课上好,让孩子度过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因此,“滨滨学堂”为满足孩子成长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课程设置丰富多彩,培养少年儿童多方面兴趣爱好。

  绘画课上,老师用有趣的教学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并且根据每个孩子的绘画水平进行辅导,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让孩子追随艺术放飞思绪,感受绘画乐趣。科学课上,“老师,这就像我们在电视上常常看到一样,这是我们小组制作的......”一走进科学小课堂,孩子们兴奋的拿着他们小组水路两栖虎鲸船模给我们讲解着原理,示范使用方法,脸上洋溢着小骄傲和小自豪。国学课上,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基础课程——《论语》,从认读开始,带领孩子们把陌生词汇逐个击破,并为孩子们释义,让孩子们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开展有利于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增强免疫力。体育课上,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做热身活动、舒展身体,之后志愿者们开始带领孩子们踢足球,在阳光下尽情的奔跑、欢笑。同时,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好结合文章,开展自护教育5场、普法教育6场、心理辅导3场、防溺水教育10余场。

  倾心伴儿童,着力助民生。下一步,邹平团市委将根据青少年群体的各方面需求,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工作路径,统筹工作合力,共同打造更具特色的共青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阵地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品牌。(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