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实践 > 活动开展 > 正文

邹平市黛溪街道已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5场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近日,一场独具地方特色的戏曲演出打破了邹平市黛溪街道某村文化广场的宁静,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传统的戏腔,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博得群众的阵阵喝彩,场上场下气氛热烈。

  今年以来,黛溪街道本着落实落细文化惠民政策、鼓励基层文艺队伍助力乡村振兴纵深发展的原则,积极响应邹平市“一村一年一场戏”号召,大力开展免费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

  节目喜闻乐见,奏响精神文化主旋律。黛溪街道科学规划,依托各村文化广场,计划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23场次,现已完成安家村、北关村、韦家村等15场次,将《游龙戏凤》《钓金龟》《红灯记》等脍炙人口的戏曲节目送进乡村,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戏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让广大村民享受文化生活乐趣,从而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保障农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给乡村群众带来更多更优质的精神食粮。

  精神薪火相传,汇聚戏曲人才正能量。黛溪街道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力量,以邹平市老年戏曲中心、山东省黛溪街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多方演出力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引导社会文艺表演团队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把演绎为民、文艺为民的要求落实到送戏下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戏曲艺术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

  文化繁荣发展,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黛溪街道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开创文化服务新样态,为精准对接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根据传统节日、时令季节等调整演出剧目,演出现场吸引大批村民观看,累计观看群众超1万人次,村民在观赏过程中加强交流,增进彼此之间感情,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作用,实现辖区文化活动全覆盖,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确保辖区内群众能够感受到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

  黛溪街道将扎实推进“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下乡工程,继续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抓手,以满足辖区内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引导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乡村新文明新风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公共文化的发展,推动戏曲进乡村工作实现由文化惠民到文化悦民的转变,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民心工程。(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