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拂面来——霍坡村推进移风易俗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0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大潮中,孙镇霍坡村跟许多村庄一样,有着令人赏心悦目的村容村貌:宽敞平坦的道路两侧,白墙红瓦的房屋依次排开,房前屋后花草繁茂、树木挺拔,无不井然有序。然而,霍坡村真正让人耳目一新的,还是村里红白公事从简办理的新风尚。自2016年霍坡村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工作以来,红白公事从简办理的意识已经深入到每一个村民心中,如今村里无论红白公事都按照统一标准,由红白理事会“代理”,往日铺张攀比的陈规陋习彻底远离了霍坡村的村民们,看着洋溢在他们脸上平和而幸福的笑容,感觉一股清新之风拂面而来。

萌生:从红白公事切入

乡风文明

2016年初,眼看着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村民们在红白公事上的排场也越来越大,互相比体面、比阔气,村支部书记夏方礼反复思索着全县四干会中提出的推动移风易俗的要求。在他看来,移风易俗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号召,更是乡风文明的切入点。先从红白公事入手,在全村推开移风易俗工作,这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定格。

红白公事从简,说起来容易,然而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夏方礼的信心来自于2010年在全村推行的一场“禁烟运动”。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行动,当年萌生了全村“禁烟”的想法之后,夏方礼整个心思都放在了如何做通群众的工作上。“我只要在报刊上,看到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文章,就会剪下来作成剪报,并在民主议政日上抽出时间来给大家诵读”。潜移默化的力量不可小觑,在一次民主议政日上,有几位党员明确表示了赞同,支持在全村禁烟。党员代表们一致通过,随后“禁烟”在全村推广时,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拥护。在严格的惩罚措施和一丝不苟的执行中,通过数个月的坚持,霍坡村的老少爷们都戒了烟。时至今日,霍坡村仍然是令村民们骄傲的“无烟村”。

禁烟,算得上是夏方礼的成功经验。同样,推行移风易俗,也要先取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红白公事从简,避免铺张浪费”的提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58名党员代表的一致通过。随后,党员代表们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在得到所有村民的签字赞同之后,如何具体实施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又一问题。

针对具体的实施方案,村委班子与党员代表们通过讨论,并不断地征集大家的意见,三个月之后,一份最终定稿的《霍坡村乡村文明移风易俗红白公事简办快办自治章程》拿在手里的时候,大家都清楚这又是一场持久战,移风易俗的工作一旦推开,就不能有一丝姑息和退缩,只有坚定地执定下去。

执行:坚定中清新民风

悄然形成

红白公事简办快办,村民们发自内心赞同和拥护,但真正执行起来却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面子上过不去。村里因此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谁家有红白公事通知村委后,全部交由红白理事会“代理”。

自治章程推行伊始,远来的亲戚们难免会在心里犯嘀咕,为什么席上没有烟?为什么只上两瓶酒?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们在协调婚礼的同时,负责跟亲戚们进行解释,文明新风慢慢的也得到了外村亲戚们的支持。

按照霍坡村《红白公事简办快办自治章程》的规定,本村亲戚不准上席。这对很多村民来说,是一道心里过不去的槛儿。他们的亲戚大都是本村人,尤其遇到喜事时,一来想图个热闹,二来不宴请总觉得过意不去。

去年春天,村民霍永智家的儿子结婚。他的亲戚都是本村人,婚礼当天霍永智坚持邀请了村里的亲戚们,并希望村委能“网开一面”。红白理事会劝说无果,夏方礼赶来后坚持按规定执行:“一人打破规定,其他人还会心甘情愿遵守吗?”霍永智也急了:“你们这样,我就没什么亲戚了!”夏方礼依然耐心地跟他讲道理,但是坚决不开任何“口子”。最后霍永智全家都认识到了遵守村里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婚礼在红白理事会的主持下,简单而热闹地举行完毕。

“明着违反规定的并不多,亲戚们随了份子钱却连顿饭也没有吃,有些村民转不过这个弯来,便私下里在酒店宴请”。去年夏天,村委接到电话说,有人在村头酒店偷偷宴请同村的亲戚们,夏方礼立刻赶了过去。正在吃饭的村民们看到他之后,立马站起来就想溜。夏方礼严肃地告诉他们,饭已经定好就继续吃完,但这是最后一次,以后不允许再有违反规定的事情发生。几次之后,这种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清新的民俗民风在霍坡村悄然形成。

共识:村民们齐点赞

采访当日,是夏尔涛的小孙子出生后的第12天,亲戚们都赶来祝贺。半天的时间宴请完之后,他把一块牌子送还到村委。记者看到牌子上写着“所有宴席不上烟限酒;本村亲戚不准上席;助忙人员吃汤菜,每桌不超150元。霍坡村委。”红白理事会成员张培泽告诉记者,谁家有公事,都会把牌子放到自家院子显眼处,提醒自己自觉遵守的同时,也能更坦然地跟亲戚们进行解释。

“现在村里有红白公事,都按村里规定的标准来,家家都一样,谁也不用攀比,既省钱又省心!”说起村里婚丧嫁娶的新风尚,霍坡村的村民们都十分称赞。

“一场喜事办下来能省两万多块钱”,刚刚给儿子办完婚礼的霍科学笑着说道。对于《霍坡村乡村文明移风易俗红白公事简办快办自治章程》,村民们都如数家珍——定亲、嫁娶、老人及小孩生日等,随礼金不得超过200元;嫁娶、定亲女方客人每桌不得超过400元,不上烟,白酒不超过两瓶;嫁娶、定亲仅限两箱礼炮,其他事不准放礼炮;喇叭只能响一天半,晚上8点半后、早上6点之前必须关闭喇叭;嫁娶、定亲用车不得超过6辆,并且要求文明闹婚礼。

今年年初,是该村一夏姓老人出殡的日子,在红白理事会的主持下, 丧事在6个小时内办完,没有设灵堂,并且按照村里规定,不烧纸不跪拜,不披麻戴孝,不买花圈,整个丧事仅花费了5000余元。“村委准备了500个小白花,白事孝家每人戴上一朵小白花,事后小白花交回村委”,红白理事会成员张培泽说,村里规定,白事不随礼、不谢客,助忙人员不管饭,“白事半天就可以结束,节省了时间和钱物”。

谈及推进移风易俗两年多来的成果,夏方礼说,最令他觉得欣喜的地方是,广大村民的意识已经发生了变化,如今霍坡村不仅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还由此延展至村民们的生活中,逐渐养成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