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文明节俭成为餐饮“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节用裕民,节俭兴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贯彻这些重要要求,就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育文明节俭风尚,让文明节俭成为餐饮“新食尚”。

  文明节俭“新食尚”助力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减少粮食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尤须警醒的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而餐饮消费作为粮油、果蔬的消费终端,是节约粮食、杜绝粮食浪费的极其重要一环。粮食安全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要认识到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的重要意义,推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成为人们思想上的理所应当,生活中的习以为常,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致力于维护粮食安全。

  文明节俭“新食尚”关键在行动。近些年来,从整顿“舌尖上的浪费”,到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再到发起“光盘行动”唤起餐桌新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逐渐形成。但也要看到,随着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个人餐饮消费中存在的浪费现象还比较普遍,爱面子、讲排场的过度消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现象警示我们文明节俭只有变成具体行动,才能更好地阐述新时代的新内涵,才能续写中华民族美德的新篇章。对大家而言,成为文明节俭的行动者,才能真正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文明节俭“新食尚”贵在引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高餐饮文明素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相关部门要继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人们任何时候都应拒绝“剩宴”,用实际行动践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广泛凝聚起崇俭戒奢的社会正能量,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将文明节俭餐饮“新食尚”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人人尽力、不弃微末,新风尚必然广泛传扬、蔚成风气。(精神文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