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让雷锋精神再放时代光芒

来源:威海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06

雷锋精神有着深刻的内涵,其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体现出“向上”;在价值观、理想信念、人际交往展现出“向善”,处处释放着道德文明的正能量。因此,雷锋精神从诞生之日起,就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人法则,而且从未中断过。

事实证明,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即便五十多年过去了,但雷锋精神丝毫没有过时;雷锋本身就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标杆”。尽管时代不同了,但雷锋的形象早已超越时代,不再定格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这种时代超越来自雷锋精神的实质,即爱国、敬业、忠诚、奉献、向善、助人。因此,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就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过程,是传承我们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要具体体现在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这就是新时期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该有的要义。无论我们处在什么阶段,都需要雷锋精神引领,它是社会的需要,更是人们的强烈诉求。而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就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榜样力量。

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就显得十分必要。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的是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甘当“螺丝钉”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及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当下,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积极向善的雷锋精神。我们就是要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如扶贫济困、孝老敬亲、爱岗敬业、爱护环境、节约用水等做起,以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并体现在行动上。

所以,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在新时代“永放光芒”并不是一句空话。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出一批楷模,这些楷模就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领袖。雷锋时代,他的“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等,就是那个时代的精神坐标。而如今,传承雷锋精神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们,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由此,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引领时代新风,我们的社会就会更文明和谐。(刘天放)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