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文明实践看邹平】以拳拳爱心,为花季护航——邹平市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并开通“知心热线”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124日下午,邹平市教育和体育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并举行“知心热线”开通仪式,开启了为全市中小学生花季护航的爱心行动。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进一步加快,随之而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中小学生的心理矛盾和成长压力进一步突显。近年来,邹平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通过现状分析、原因追溯、对策研究,决定充分利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的人才优势,整合当前心理健康教育的资源,借鉴此前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的成功经验,成立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简称“讲师团”)。

讲师团的基本任务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研究、开发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人员、到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讲、开通周末知心健康热线,以及提供专业化服务、培训指导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并择机与先进地区各中小学、心理咨询服务团体或机构进行交流学习等。讲师团成员本着“自愿申报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评委会评审推荐等程序,遴选了全市28名热心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讲和研究工作的教师组成。讲师团成员实行聘任制和动态管理,将及时发现和补充优秀人才。讲师团成员市内授课属公益性活动,其中优秀者将被推荐在市电视台录播心理健康教育节目。

为及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全市中小学生的心理困扰,在讲师团成立的同时,开通了中小学生“知心热线”(电话号码为0543-4268098),由讲师团成员利用周六、周日时间轮流值班,对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解答中小学生心理困惑,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调整心态,培养健康人格。

在成立仪式上,邹平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韩新刚主任强调了讲师团成立的重要意义,勉励大家以高度热情和奉献精神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去,既为全市中小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又在实际的心理咨询工作中锻炼自己。邹平一中资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刘凌云老师从心理咨询的大量实践出发,对参与“知心热线”值班的老师进行了方法和技巧的指导,并公布了接打热线电话的工作纪律和其他注意事项。

以拳拳爱心,为花季护航。相信邹平市教育和体育局的这一举措,必将为全市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亮丽的天空。

 

 

 
责任编辑:马 超群
文明评论

【文明网评】“讲导向”让主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