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户镇:“五大工程”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5

路边绿树繁花,河堤上白鹭翩飞,大街小巷整洁有序,车让人、人让车,如今,九户镇文明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九户镇强化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和投入保障,实施“五大工程”,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正在成为这座城镇的最美风景线。

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九户镇坚持抓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群众,同时,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每日一学》、曝光台、投诉建议等板块,倡导群众积极举报各种不文明现象,建言献策。其次,以文明创建和四德模范评选为抓手,培树突出典型,对评选出的10户文明家庭和40位道德模范在全镇进行表彰,不断挖掘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活动人数已达1800余人。

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今年,该镇将创城与项目相结合,投资30万元启动了新一轮镇域总体规划。在此基础上投资800余万元完成了农村路网工程和道路维修提升工程,并在镇驻地增设红绿灯;同时,投资100万元新设184盏路灯,切实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安全。投资350万元新购置垃圾清运车辆两台、垃圾桶800个,投资25万元建设旱厕改造配套渣液收集处理设施,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为进一步优化镇文化阵地服务功能,投资150万元的九户镇乡村记忆民俗馆、图书馆九户分馆、戏曲大院“两馆一院”正在建设中。此外,全镇中小学、卫生院全部铺设标准化无障碍通道。

实施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在环境卫生方面,启动新一轮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更新配齐保洁员140名,清理“三大堆”832吨,并清理村内空闲地56处43020平方米,实现全域化、全天候卫生保洁。结合创森,全镇栽植绿化苗木12.6万株,栽植樱花1.1万棵,打造孙码路九户段“樱花大道”景观项目。
实施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全员育人格局。同时利用好“道德讲堂”、心理辅导室、法治长廊等活动阵地,提升未成年人思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在校外,“1+N”平安校园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防止有损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出版物流入市场。

实施城乡文明共建工程。今年开工建设美丽乡村县级片区6个村和镇级片区15个村,投资900万元,粉刷墙面12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6770平方米,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创城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讲文明树新风等墙体画抬头可见、驻足可观。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