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征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

 

5月14日,我市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这是向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再次发起的动员令,是坚守为民惠民不变的初心情怀。全市上下要以归零重启的心态、创则必成的决心,全员上阵、加压奋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创城工作。

2015年,我们作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塑造城市个性、彰显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的伟大征程。短短6年间,80万邹平人民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栉风沐雨高歌猛进,用了心、下了力,邹平的环境面貌在提升、城市功能在完善、市民文明自觉在增强。经过两轮创建,虽然与荣誉失之交臂,但付出的收获看得见、摸得着。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这是反映城市现代化水平的“国字号”荣誉,是许多城市梦寐以求的荣誉之冠。所以,我们选择了再次出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再造新邹平”正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新形势新任务,也赋予了文明城市创建以新内涵、新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不仅要争取这份城市至高荣誉,更要以创城为抓手,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一流环境,为“再造新邹平”提供强力保障。 

回眸6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持续创建的步伐从未停止。在“创城为民、为民创城”的理念下,一系列创建举措为邹平注入了文明血脉,催生着城市面貌由表及里的深刻变革。当前,动员令已经吹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创城工作,始终坚持创城为民、为民创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脚踏实地解决问题,用干部的辛勤付出,赢得群众的口碑,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城,不仅是一次提升城市文明的洗礼,更是一项全方位的惠民工程。城市为何而建?创城为谁而创?创城是手段,惠民是目的。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始终坚守为民惠民的初心不变,坚持把惠民理念铭刻到创城精神里,贯穿于创城行动中。工作中,更是把创城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将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城理念进一步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通过倾听来自市民每一条建议、每一个问题,从小处着手、问题着眼,让群众从创建中得到最大实惠。从增加施划路边停车位到规划建设便民农贸市场,从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从城市美化到整治城区小广告……邹平城市美丽风景不断涌现,市民居住环境、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步得以实现。

新一轮创建能否取得成功,是对我们三年工作的再一次检验,也是对各级各部门能力和作风的检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城乡环境、文明素养等重点,对照创城需要,补上缺项,聚焦群众需求,完善服务;改善市容市貌,规范公共秩序,优化生态环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贯穿于市民教育全过程和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和提升邹平城市的“精气神”。

一座有文明浸润其间的城市,必定是一个关注民生、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城市。这样的城市,必然能够让人诗意地栖居。重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于处在转型发展中的邹平而言,创建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现实所需,更是“再造新邹平”的战略选择。让我们同心聚力,为创造邹平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马 超群
文明评论

【文明网评】“讲导向”让主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