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黄山街道关于2018年度围绕创城要求开展工作的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9

自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表彰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黄山街道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主动担负主战场责任,切实发挥主人翁作用,推动创城工作扎实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网格化创城格局 

街道先后召开党工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创城工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各专业工作组,实施网格化管理,将街道辖区划分为40个网格,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包靠网格,形成责任全覆盖、工作无死角的全域创城格局。每周五下午,全体网格人员到各自网格,对照标准,查摆问题,针对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和不按创城标准刊播公益广告等行为开展专项行动,督促整改。 

二、丰富宣传方式,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一是扩大公益广告宣传密度和力度。1.在街道驻地和城中村显眼位置布设8米以上永久性景观牌3处,2-3米景观牌48块,楼头公益广告牌180余块。2.对城中村建筑工地,收储土地围挡,墙面平整的如黄东盛都工地外墙3000余平方采取彩绘形式增设公益广告。3.对工地、收储地外墙不易彩绘的醴泉五路、六路、七路段4200余平方,经公开招投标对喷绘围挡进行更换,现已全部安装完毕。4.投资110余万元为全街道38个村统一制作14米长高档次橱窗式宣传栏,街道每月统一更换健康宣传栏,已更换9期。5.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各城郊村主街彩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15000余平方。6.充分发挥商圈党支部作用积极引导辖区内各商铺在LED屏滚动播出创城公益广告。 

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文明黄山”微信公众号开设“创城进行中”微信专栏,累计推送创城信息50余条,利用街道、社区、村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线上平台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大力宣传创城知识,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是丰富文艺演出。街道相继举办第三届水杏采摘节、“迈进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朗读大会、“幸福黄山 文明家园”广场舞大赛暨首届“黄山文明基因”评选活动,助力营造全员创城、全域创城的浓厚氛围。 

三、深化文明创建,加强阵地建设 

通过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乡村文化振兴“十个一”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建设等,建成一批文明宣传阵地。已开展“现代刻字”课程、“快乐阅读+写作”课堂等活动30余次,丰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全面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四、提升文明素质、弘扬志愿精神 

街道先后组织开展“青年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主题签名活动、 “助力创城 公益演出”和文明交通、文明祭扫、文明养犬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累计发动志愿者2000余人,发放文明倡议书5000余张。从各个方面着力提升辖区群众文明素质,提高文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五、突出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 

在见埠农贸市场、黄山步行街、黛溪不夜城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10余次,针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户外广告、牌照办理以及小餐饮卫生状况进行集中整治,针对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情况立即整改,立即清理到位。目前黄山步行街沥青罩油已经施工完成 

现阶段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建筑渣土等垃圾往哪里清运,尚不明确。二是创城时间紧,路灯等维修、更换需要走程序。三是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易反弹。 

下一步,黄山街道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创城主战场的作用,不断深入网格,对照标准,督促整改。严格按照创城办的要求,积极开展底数摸排、集中行动、档案整理等工作,确保工作按时落实到位。同时,不断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对覆盖不到位的地方理清权属,采取街道兜底的方式,确保数量、质量达标,做到抬头可见,驻足可观,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文明网评】“讲导向”让主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