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计局规范医疗废物处置 保护城市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4

为防止疾病传播,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县卫生计生部门严格做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合理、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在全县范围内实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全县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 

完善医疗废物管理流程,实现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经过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讨论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存等程序,我县镇街卫生院及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与滨州市柯林固废处置公司签订集中收集协议县卫生监督所协调县结核病防治所设立医疗废物暂存点,并指定专人管理,对县城区及经济开发区诊所、医务室等小型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集中暂存,统一处置。为进一步规范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县卫计局组织各镇街卫生院安排专人和专用车辆对各辖区内小型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医疗废物进行上门收集、集中暂存,统一集中处置。通过医疗废物暂存设施的共享利用,有效解决了零散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管理问题;通过实行医疗废物运送及交接转移联单制度,使收集、暂存的各个环节有依据可查,有责可究。 

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县卫计局统一制作《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制度》等制度标牌发放到各个医疗机构,统一悬挂上墙;统一制作《医疗废物处置登记簿》发放给各医疗机构,各医疗机构按要求做好登记并建立好医疗机构处置档案。对医疗机构内从事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人员开展重点培训,对医疗废物处置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及个人防护措施进行培训,对医疗废物相关记录的填写进行统一要求,确保此项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医疗废物处置动态监控。成立县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具体的组织、协调与督导,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安排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管科加大督查力度,以明察暗访、常规与突击检查方式,以网格化监管为手段,加强对各医疗机构的巡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并上报,对严重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对管理不善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县自2017成功实现了全县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全县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的目标,确保了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安全,避免环境污染,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