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简报第77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7

 对标自查

测评体系Ⅰ-3--31 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对城市中心区域、城乡结合部和乡镇村居的环境卫生实行全域治理,农贸市场、餐饮小店、垃圾站点、棚户区以及公路、铁路、江河湖渠沿边沿线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盲区。要求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车站、集贸市场、餐饮店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城乡结合部、棚户区及公路、铁路、江河湖渠沿边沿线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乡镇、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目前完成情况:全县共有村庄858个,城市主次干道29条、商业大街2处、公共广场4处、公园3处、车站1处、集贸市场48个。我县环卫作业严格按照“四扫一保”“三刷两洒”的工作机制落实每天工作,实现城区内每天产生的垃圾“日产日清”,主干道及人行道卫生不留死角,垃圾中转站、垃圾箱、垃圾压缩车等环卫设施定期进行冲刷、清洗,垃圾中转站无臭味扰民,垃圾压缩车“车走路净”,杜绝二次污染的发生。各镇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三大堆”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农村卫生环境有显著提升。

存在的问题:主次干道卫生问题主要存在于城中村段,经常有周围业户及村民随意倾倒垃圾及偷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如黄山二路鄢家村段,黄山东路翠屏公园处,黄山一路、三八街南关村段等;集贸市场存在脏乱差现象的有4处,分别是范公商场、东城商场、城中农贸市场、崖镇村集贸市场;公路沿线存在脏乱差现象的重点区域有西外环跨济青大桥、南外环、天地缘路口至高铁与邹普路交叉口路段;黛溪河流域中医院桥至韦家村段沿线两侧、周家老村、七里、鲍家老村、东范后村、山旺埠村西、东范前、代一村、河西张庄、黄山四路西延南侧(未建成段)环境卫生差。

各责任部门、各镇街要严格按照创城工作标准,加强沟通协作,联合行动,抓创城之机,治环境难点,强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效。

 

测评体系Ⅰ-3--32 社区环境: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要求社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无露天排水沟渠;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目前完成情况:县房管局完成对全县274个住宅小区尤其是我县的老旧小区的情况摸排统计,全面掌握小区路面硬化、绿化美化、垃圾分类等情况,制定整改方案上报。目前,县城管局已完成分类垃圾箱招标购买,近期投放到各小区;县房管局开展小区文明引导员活动,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社区居民公约,发放文明引导员专用帽,建立引导员队伍,开展制止乱搭乱建、调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活动,引导大家争做文明市民。

存在的问题:188个住宅小区的道路硬化、墙面粉刷、植被绿化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要维修改造。

各责任部门要积极筹集资金,统筹财政、业主等多方面力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的日常管理要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尽量避免内部自管,杜绝老旧小区脏、乱、差现象。老旧小区改造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工程,实施宜居性改造,实现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化“危”为“机”,打造特色民生工程。

 

【创城动态】

  县工商局:开展流通领域商品煤质量抽检  53日至5日,县工商局对全县流通领域商品煤质量进行抽检。本次抽检共涉及较大规模商品煤经销企业17家,共计抽取烟煤、无烟煤、贫瘦煤等样品33批次。下一步,将根据抽检结果,查处存在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以及在高污染燃料控制区销售高污染煤炭行为的企业。

 

【要闻简讯】

511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创城办主任韩清霞到我县部分住宅小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