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2

顺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我县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形成社会管理合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化“1+N”平安校园建设。制定下发了《2015年全县深入推进“1+N”平安校园工作实施意见》,实施一把手工程、安全管理网格化、安全法治进校园、校园安全基础建设、联建联防“五项工程”,将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去年以来,全县共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1816处,整改维修校舍12处,101所学校食堂达到省级餐饮服务规范化标准。新安装校门口交通安全标识73处、视频卡口6处,新建警务室13个。化解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119起,开展法治教育280场次。14所学校创建为全国“零犯罪学校”。学校食堂全部实现大宗物品定点采购,163辆校车实现公司化运营。《长安》杂志第11期刊登了我县“1+N”创建工作做法,新浪网作了专版详细报道。去年5月13日,市委政法委召开了全市推广邹平县“1+N”深化平安校园创建经验做法现场会。

深入推进社区“三化”建设。在县城区和镇驻地社区,建设集“一站式”服务、综治维稳、文体活动、养老医疗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1刻钟社区服务生活圈。和泰社区、黄西社区、东明社区等21个社区达到“四型社区”标准;济发现代城、文体大院等6个城市小区建立了业主委员会,解决了一批关系业主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农村社区,派驻3至5名工作人员,实行“一站式”和代办服务。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配备网格管理员1087名,协管员4438名,社区网格图、制度、网格责任人信息全部上墙,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基层政法干警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进村入企开展网格化服务,把管理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研发了社区服务和管理信息平台,将基层党建、社区档案、社区综治、社区保障、网格化走访、志愿服务等统一纳入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服务管理水平。

探索实施“互联网+”服务机制。政法系统建设了4个官方网站、4个微博及2个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政法综治动态和办事服务信息。县法院拓宽网上办案方式,实现律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预约立案及网上阅卷、银行转账。通过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向当事人发布法院动态、微提醒1760余条,公布裁判文书6600份。县检察院开通官方微信、微博,邹平检察微信号连续三期入围“山东省检察机关微信影响力基层院排行榜”。县公安局以网上公安为依托,打造“指尖上的警务大厅”,办理民生诉求事项203件,发布信息2400条,解答群众咨询238人次。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