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访文体旅游局局长杨元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8

自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全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文体旅游局以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日前,记者采访了局长杨元家。

记者:请谈谈文体旅游局创城工作的开展情况。

杨元家:一是创设载体,推进各项精神文明主题活动开展。今年,围绕廉政文化建设,编排创作了“梁邹清风”反腐倡廉专场文艺晚会,在全县16镇街巡回演出20余场。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文体旅游局志愿服务队,下属单位成立志愿服务分队,以学雷锋主题活动月为契机,进行志愿者招募,现全系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有80余人。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16个镇街200余个村庄免费配送了价值400余万元的文体器材,全年新建、改扩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103个、农家书屋107个、文体广场158个;投资150万元为9个镇健身广场配备新国标室外健身器材,为6个镇街建起了高标准室内健身活动室,目前全县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镇级文体广场17个,高标准建设的韩店新世纪体育馆已投入使用;完成50个村健身设施的提档升级,对其健身广场进行了地面修整、硬化,配备了350件健身器材,城乡“十分钟健身圈”得到了有效延伸。四是积极开展文化体育人才培训活动。举办了摄影、书法创作培训班、京胡爱好者培训班、“边走边画”全县重点美术人才写生、音乐创作者采风、文化站长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人才培训200余场次,培训文艺骨干4000余人。五是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和免费送戏下乡活动。六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七是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新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和“老年保健”图书专架,推进全民阅读的开展;依据图书馆加书院的模式,建设完成“尼山书院”,举办国学公开课11次。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杨元家:在文化工作方面一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二是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四是提升文化馆、图书馆免费服务水平。五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在旅游方面,一是推进重点景区基础项目建设,提升景点接待能力。二是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三是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四是不断推进行业标准化,加强旅游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五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体育工作上,一是做好几大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二是继续加快城乡体育设施建设。三是完善县镇村体育网络建设。四是加快我县体育产业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