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 > 走进邹平 > 正文

邹平市:伏生文化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满招损,谦受益”“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好生之德,洽于民心”……近日,邹平市开展“伏生故里是我家”全民学《尚书》活动。全媒体矩阵持续刊播由国际《尚书》学会会长、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钱宗武阐释的《尚书》,每期介绍一句名言的出处、译文、解读等内容,用潜移默化、通俗易懂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

  近年来,邹平市非常注重伏生文化资源和《尚书》经典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掘利用,守正创新讲好故事、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提升伏生文化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争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型范例。

  “尚书再造”传文脉 伏生故里在邹平 

  《尚书》是中国最早的一部多体裁文献汇编,它讲述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记录并构建了中华民族最早的精神世界,被赞誉为“政书之祖,史书之源”,并成为儒家经典之一。

  司马迁《史记·儒林列传》记载:“伏生者,济南人也。故为秦博士。孝文帝时,欲求能治尚书者,天下无有,乃闻伏生能治,欲召之。是时伏生年九十余,老,不能行,於是乃诏太常使掌故晁错往受之。秦时焚书,伏生壁藏之。其后,兵大起,流亡,汉定,伏生求其书,亡数十篇,独得二十九篇,即以教于齐鲁之间。学者由是颇能言尚书,诸山东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因“尚书再造”的特殊功绩,伏生被后世称为“伏圣人”,唐太宗曾下诏“以伏生配享孔子庙廷”。后人评价:“汉无伏生,则尚书不传;传而无伏生,亦不能明其义。”

  伏生,名胜,济南郡(今山东邹平)人。作为两千多年来中国文化担当和传承的独特典型,伏生一直是邹平的骄傲。他曾在家乡传经授徒,兴起秦汉之际当地崇文重教的高潮,并波及整个齐鲁大地,名重天下,成为齐鲁文化历上的一大亮点。在古代,邹平境内曾设伏生乡,建有伏生祠、伏生书院、伏生墓等。清嘉庆年间,邹平伏生后裔被赐予“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民国时期,改为“奉祀官”,与孔府的“奉祀官”职位相同,世袭主祀。最后一位奉祀生伏百言加入抗日队伍,一时被誉为“圣人参军”。

  讲好伏生故事 搭建文化平台 汲取文化自信力量 

  2021年农历大年初一,央视一套《典籍里的中国》首播,第一集就讲述了伏生舍命护书的故事。华夏九州的家国概念、“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中华文化的精髓在古今人物的时空穿越、隔空对话、情感互动中得以呈现。

  作为历经数千年流淌至今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尚书》蕴含着穿越时空、直抵人心的文化力量。典籍节目播出后,邹平市乘势挖掘,延续故事脉络,丰富故事内容,增加传播价值,组织专访《尚书》研究领域著名专家钱宗武教授,推出《邹平人应为生活在圣人故里而骄傲》《尚书的重大价值和现实意义》等作品,网络点击量达数百万,引发了新一轮伏生文化热潮。

  “诗言志,歌永言”,诗歌是最美的语言。邹平市精心打造群众文化盛宴,连续六年举行中国伏生诗会,以诗歌的名义,致敬伏生和文化担当精神。六年来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东南亚、非洲的来稿6000余件,众多专家学者和诗歌爱好者齐聚伏生故里,咏诗共情,忆先贤往事,诵盛世繁华。

  以历次诗会为契机,邹平相继成立伏生文化研究中心、国际《尚书》学会邹平分会等机构,并组织学术研讨、专题报告、文化推广等活动,以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方式,持续推动伏生与《尚书》文化整理阐释和对外交流传播,提升邹平文化自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文旅深度融合 塑造城市品牌 提升伏生文化影响力 

  日前,邹平伏生祠遗址地上现存建筑抢修工程顺利完工。该遗址位于韩店镇苏家村,已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村里至今生活着数十户伏生后人。伏生祠遗址现存有配殿、侧门、大殿台基、残墙等,邹平市正在实施伏生祠抢救性保护工程,准备适时修复恢复古迹原貌。

  彰显地域特色、展现文化内涵,邹平市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文化产业、“互联网+”等多元发展模式,不断攻坚重点突破难点,为文化传承提供新血液,为文化复兴注入新动能。选定伏生、范仲淹两位先贤设计邹平IP形象;将“伏生故里 山水邹平”列入邹平文化旅游推广词;源自《尚书》的“尚勤尚礼 有信有为”候选为新时代邹平精神用语。结合邹平城市品牌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将伏生文化资源纳入当地“南山北水”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塑造城市形象,全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立足当地铝产业优势,邹平市积极融入“山东手造”标准体系,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邹平相继建成伏生纪念馆、伏生主题公园,建设伏生文化产业园,开发出铝塑、书签、笔筒等铝质文创和伏圣酒等伏生周边系列手造产品,不断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扩大邹平伏生文化品牌影响力。

  建强主流媒体 文化进校园 弘扬传承伏生文化 

  邹平市率先建成滨州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央厨房”,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搭建全媒体矩阵传播格局,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实现策划、采集、生成一体推进集中完成,多种作品多渠道精准传播,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目前,邹平融媒APP装机量达到20.9万,其短视频相关新媒体号多次在全国县级媒体号中排名前十。

  邹平融媒探索媒体+运行模式,坚持内容为王,立足本土文化,整合信息资源,倾力打造精品力作。利用山东137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的融媒公益联盟平台,多次把中国伏生诗会等在本地举行的重大活动同步直播上传,实现全省各地同步收看,提升邹平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钱宗武教授解读阐释《尚书》名句赏析由邹平融媒制作刊播,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以德润心,立德树人,邹平市将伏生文化引入校园、课堂,把文化传承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让青少年生发文化自豪感,自觉传承伏生精神。伏生纪念馆建在韩店镇中心小学,该馆全面展示伏生传《尚书》的事迹和对后世的影响。同时,学校还自编国学读本《走近伏生》,收录伏生故事、纪念伏生的诗词及历代伏生授经图、《尚书》名篇名句等。每周的国学课,老师们都进行传统文化讲授,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感悟伏生精神。

  弘扬伏生文化,邹平市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以伏生等邹平历史文化名人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四届“伏生杯”经典诵读精品比赛,比赛吸引学生、机关干部、农村群众积极参与。镇街单位还多次举办伏生主题书法绘画交流会,让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揉入乡情乡愁,推进文明之风遍吹镇村角落。(邹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