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 > 走进邹平 > 正文

邹平:以山水颜值涵养西董气质

发布时间:2023-08-08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邹平市南部山区的西董街道,群山环绕、树木葱茏,山村静谧、河水潺潺,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避暑消夏。

  环境就是民生。近年来,西董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从全域打造旅游示范区,差异化培育“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康养”等新业态,到个性化发展精品民宿、特色种植、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等富民经济,全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2022年,西董街道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入选第二批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培育单位。

  坚持生态优先,守护“绿水青山” 

  西董街道位于邹平市南部山区,总面积101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60平方公里,东西南三面环山,辖70个行政村,山区村庄42个。街道环境优美。鹤伴山、樱花山等自然风景区风光秀美;“望京第一山”摩诃山海拔826.8米,为滨州最高峰。街道有大小山127座,天然河道错综分布、水系发达,有黛溪河、新月河及诸多支脉,是水源保护地。

  西董街道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守好绿水青山中展现西董担当。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要求,夯实各单位部门履行生态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实现绿色发展“一张图”,凝心聚力“一股绳”。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开展“日常巡查+环保夜查+专项检查”,全力打好“水”“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因地制宜,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强力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常年位居滨州前列。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日常巡查监管,镇村二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镇域环境持续改善。

  探索“两山”路径,厚植“绿水青山” 

  生态持续向好、环境愈加美丽,不仅是万千群众的感受,更是西董街道在生态环境领域不懈努力的结果。近年来,西董街道以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全力以赴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总投资700万元的鹤伴山沿线环境提升项目,累计打造道路节点和景观小品83处,扮靓沿线环境,提升景区品质,助推鹤伴山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对辖区15处塘坝、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一方面涵养水源、提高防洪能力,另一方面也美化了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投资70余万元,在58个村安装垃圾分类亭并实行“撤桶并点”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打造农村环境新面貌。

  赋能绿色发展,壮大“金山银山” 

  西董街道立足自身生态优势,在绿水青山间做“经营美丽”文章,探索建立“1+3+N”乡村振兴共富路径,让更多人享受生态红利,推动资源变资产。

  依托西董街道国有企业,探索“村企联合”发展,流转200亩土地高标准打造“鹤伴珍谷”小米种植基地,土地流转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清理流转土地2300亩,引进总投资1亿元的山东摩诃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摩诃山”西瓜高效农业产业园,仅承包费一项为9个村增收80万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承包大棚种植西瓜,公司负责回收,每个棚年利润20万元以上。以滨州市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街道为契机,盘活宅基地使用权,打造民宿、农家乐、研学等特色项目。白云涧村清理空闲宅基地22套,打造“一心一带一片区、多点环绕”民宿集聚区,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大马峪村有偿使用宅基地15套,盘活12套闲置宅基地,依托红色文化与企业打造研学基地。年客流量达5万人次,村集体增收15万元。南洞村以闲置宅基地入股,引进山乡集团,总投资1亿元实施南洞山乡福地寻梦谷项目,首期开发民宿26套,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生态环境的“好颜值”,涵养出美丽西董的“好气质”,也带来了群众的“好日子”。

  下一步,西董街道将继续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机制路径,致力建设更加绿色的生态经济、更加安全的生态空间、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和更加丰富的生态文化,让“山水邹平会客厅 美丽幸福新西董”继续厚植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提升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在人与自然能动、融合、共生中做“两山”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