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镇苑城小学多举措防治校园欺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2

认真落实贯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反校园欺凌”意识,构建平安友善,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长山镇苑城小学多措并举搭建学生欺凌防护网。

一是学期初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责任到位。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委员会,将具体工作细化,学校各处室各部门注意明确具体任务以及工作方式。

二是注意日常监督,加强检查力度。与学校常规检查、班级考核相结合,值班师生注意及时发现,及时反馈;每班安排“安全小哨兵”,查找可能发生事件的苗头,及时制止扼杀;注意课间以及危险地点的检查,实现班级、级部、学校层层监督,构建坚实屏障,

三是注重家校联系,协同合作。利用主题班会、家长课堂、QQ群、安全教育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教育,宣传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通过生动的案例,使广大家长、师生明晰欺凌的意义,正确区分打闹嬉戏与欺凌的区别,提高欺凌的防范意识,并通过《预防校园欺凌告家长书》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日常,捕捉隐藏的“心理”言语。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注意从班级黑板报、学校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学生手抄报等方面,力求营造积极防治的良好氛围,使学生在自己设计与创作的过程中,自觉养成学生文明向上的意识,提高自觉抵制校园欺凌的能力。

五是提高应对策略,制定应急处理方案。建立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机构,做到各尽其责,协调合力;加强心理疏导与沟通,注意安抚、解释,妥善处理相关事件。

六是学科渗透,注重德育一体化。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在学科教学中,提高孩子文明意识,增强学生受挫能力,在无形中最大限度降低欺凌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