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四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9

今年以来,县教育局切实做好四项举措,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中小学德育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

打造校园文化氛围。各学校在校园门口和操场等醒目位置设置核心价值观内容宣传牌,在教室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标语,在走廊墙壁等位置,建立以爱国名言警句、师生励志语录或图片展示等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的主题长廊,大力营造浓厚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氛围。规范“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小学生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初中生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等仪式教育;设立午间唱读课,组织传唱核心价值观歌谣、其他爱国主义歌曲及经典诵读活动,做到班班有歌声、天天有歌声。

注重融入课堂教学。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语文、历史、音美等学科的有机结合与渗透,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文明礼仪、学习习惯等,把学习知识技能与学做人做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高中学校结合选修课程建设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成才观;义务段学校加强中小学校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建设,规范开齐开足德育课。

积极进行社会实践。积极探索教育途径的多样性,科学地摸索德育的新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会实践基地,采取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充分整合现有社会教育资源,切实加大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力度,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范围和区域,积极开展社区服务,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让学生走进社区(村庄)、服务社会民众。充分利用各种主题教育月活动,突出公共礼仪、校园礼仪、职场礼仪、家庭礼仪等教育,形成月月有主题,次次有载体,校校有活动,人人能参与的良好氛围。

形成德育教育网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举行教子有方家庭教育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向家长宣传家教知识;积极开展家长开放周等开放办学活动,邀请家长随机到校听课、评课,全程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开展家访活动,让家长、老师面对面交流,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