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范公小学强化“四帮”措施 关爱留守学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3

 针对学校留守学生数量多、缺少关爱、难以管理的现状,邹平县范公小学立足现实,强化“四帮”措施,关爱留守学生成长,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帮心理。留守学生因长期缺少父母关爱,情感教育和心理关怀缺失,容易导致内心封闭、情感冷漠等心理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学校成立了“心理咨询室”,优选心理疏导经验丰富的教师,每天利用课外活动的时间,与这些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或分年级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重视与关爱。

 二帮思想。针对留守学生普遍存在思想上缺乏教育引导,导致行为上难以管教的问题,学校建立了留守学生档案,及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开展“良好思想助我成长”和“生活自理、学习自主、人格自强”的“三自一体”等系列活动,强化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升华他们的思想意识,逐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辨别是非的能力。

 三帮生活。针对大部分留守学生生活上缺少照料的情况,我校组织教师与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对子,主动履行家长义务,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此外,每逢节庆日,采取多种形式与留守儿童共同欢度,为他们准备礼物和问候,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帮学习。针对多数留守学生学习上缺少必要的监督和辅导,导致学习自觉性和兴趣降低、成绩较差的现象,学校开展了“我与你同行”活动,倡议班上学习优异的学生主动与留守学生结成学习互助伙伴,教师将他们安排为同桌,便于帮助、指导。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