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家庭教育不得法给孩子添堵

来源:邹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6

        新华网广州5月21日电(记者黄浩苑)报不报兴趣班?择不择校?争不争个好分数?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家长。根据广州市妇联历时半年调查近6000个样本得出的《广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指出,父母的教育能力与家庭教育理念不相匹配,家庭教育不得法常常给孩子添堵。

  教育孩子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教育知识。根据广州市妇联的调查显示,广州市中小学生家长对儿童卫生保健知识最熟悉,有71%的家长认为比较熟悉和非常熟悉;其次是“与孩子功课有关的文化知识”,48%的家长认为比较熟悉以及12.6%的家长认为非常熟悉。相对而言,家长对孩子心理发展与教育方面的知识则显得相对薄弱。

  对此,家庭教育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晶认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一个圆的两半,家庭教育要做的就是学校不教的,简单来说,家长不做“二老师”,正确的教育定位和方向是家庭教育的前提。

  王晶用大约两年的时间对清华大学500个学生家庭的家庭教育做了深入调查发现,这些孩子能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并不是大家预想的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等,而是他们的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大家要学会承认个体生命的差别。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整个家庭才会从强求的心理中解脱出来,从而实现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此外,不少家长存在“说一套,做一套”现象,家庭教育的道理和实际行动南辕北辙,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家长的学习不足,家庭教育知识的储备被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 健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