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 > 家庭教育 > 正文

开学给孩子最有用的礼物:把孔子请回家

来源:邹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6

      作为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礼物莫过于一个光明的未来,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获得成功。想要获得光明的未来,要靠教育和自主学习。
      但是学海无涯,怎一个苦字了得!这就需要一种引导,一种能让孩子立志成才的引导。想当年,俄国文豪托尔斯泰少年时,为了立志成为作家,把带有卢梭头像的徽章挂在胸前,以先贤作为自己的标杆,终成一代文豪。
      在中国古代,则有勾践卧薪尝胆、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勾践的苦胆、岳飞背上的“精忠报国”,以及托尔斯泰胸前的卢梭徽章,都是一种有形的引导,是他们成功的关键“物件”。假使勾践没有天天尝苦胆,复国的志向可能不会坚持长久;假如岳母没有刺字,中国历史可能就少一位民族英雄。
      现在,我们虽然不能让孩子卧薪尝胆或者给他们背上刺字,但是完全可以找一位先贤引导他们学习。对于中国的学子来说,莫若孔子的形象。
      在古代,私塾里供奉的都是孔子像;开始读书的时候,学生都要拜孔子;这都还不够,科举开始时,考生们总要去文庙拜孔子。你以为现在高考之前,家长学生拜孔子,这很时尚吗?这其实是千古一脉相承的。孔子就是立志学习和学有所成的化身。
      一、聪明的父母,给孩子最有用的礼物!
      玩具,只能用来玩乐,甚至玩物丧志;零食,只能为口腹之欲,甚至身体发胖;而一面圣人之镜,却是孩子成长学习的良师益友。其实,每个孩子都需要这样一面圣人之镜,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这样一面圣人之镜。如镜——以圣人为镜,必成大器!
      想象一下,你的孩子在书房专心学习,桌上安静地立着一樽孔子像,像一面镜子隐约照见自己;孩子知道孔子通过学习成为圣人,知道应该像孔子一样,“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通过修身成就自己的品格;他可能因为这樽孔子象,而热爱国学,成为有国学根基的有为少年。
      就这样,把一面圣人之境放到孩子的书桌上,把圣贤的故事慢慢讲。
      就这样,把圣人的智慧放到孩子的书桌上,让枯燥的学习变成幸福的成长。
      二、以圣人为镜,笃志好学
      在中国历史上,孔子的好学是出了名的。学而不厌的孔子说,在一个村子里,一定会有比我学问大的,但是肯定都不如我一样好学。孔子教育我们要主动学习,要快乐学习。“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孔子像会告诉孩子,怎样把学习当作快乐!
      三、以圣人为镜,成圣贤人格
      人格美,是一种“软实力”。人格美潜移默化影响他人;拥有人格美的人,总能左右逢源,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和帮助,更容易成功。看看《花千骨》,为什么所有的人都喜欢帮助花千骨,仔细分析一下,就是因为花千骨具备独特的人格美。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人格美的人,后人称赞孔子是金声玉振。孔子教导我们,仁、义、礼、智、忠、信、孝、悌,这些都是两千多年中华文化的精华。
      一个人懂得了仁义、忠信、就能够爱别人,也被别人爱,广结善缘;一个人获得了礼智,就知道社会上规范和规则、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收放自如;一个人懂得了孝悌,就能够孝敬父母,友爱同龄人。
      孩子最讨厌说教,你告诉他要仁爱,帮助别人,要改过,他可能全当耳边风。孩子需要一个有形的载体,这款如镜就是培育孩子高尚人格的最佳选择。一面圣人之镜,让孩子以圣人为标杆,春风化雨,自然而然成就光辉、高尚的人格美。

责任编辑:李 健
文明评论

【文明网评】“讲导向”让主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