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信仰的力量——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吕剧《大河开凌》邹平巡演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0

“春雷炸响,大河开凌,滔滔东去……”6月4日晚,邹平县广电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由山东省吕剧院创作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吕剧《大河开凌》首场县级巡演在此精彩呈现。1000多名现场观众深受剧情感染,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大河开凌》故事发生在1927年至1976年山东广饶县城和刘集村,讲述了一位普普通农民“迷糊”与《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文译本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的故事,并最终以“人在书在”的信念,完成了人物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转变。

“全剧阐释了信仰的力量。能在现场感受到信仰与艺术的结合,我很感动也很激动。我要更加努力,把咱们邹平的文化,通过表演形式传播出去,让大家更好的认识邹平、了解邹平。”基层文艺工作者——县吕剧团演员吕卫华说道。

演员们通过精心的表演,描绘出一幅“大河开凌,瀑流冲冲,山摇地动,豪情在胸” 的壮丽画卷。一句“人在书在”契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刻画了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追求真理,矢志不渝、视死如归地为国家、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展现了中国普通民众在《共产党宣言》影响下思想的觉醒和成长。舞台上灯光闪烁,场景变换,表演者情感饱满,语言铿锵有力,倾情演绎,将爱国情怀、梦想希冀描绘铺陈开来,言语间展示了时代风云的变换、革命党人的坚贞不屈,令人陶醉其中。

“这个演出在带给我们精彩视觉盛宴的同时也进行了思想教育。让我们不忘初心,铭记历史,继续前行。”现场观看演出的孙镇机关干部董峰说道。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大河开凌》是山东省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剧目,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该剧四月底在济南完成首演,五月开始先后在威海、烟台、东营等地巡演。此次来邹平演出,也是该剧首次在县级城市演出。

这是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全县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开展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林表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观看学习《大河开凌》意义非凡。我们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一定要让这种好的文化、好的精神在邹平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文明网评】“讲导向”让主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