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邹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8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县各级志愿者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同期:集结爱心,分享温暖,让最美的明集从你开始。 
    8月14日,伴随着志愿者们充满激情的口号声,明集镇首个志愿服务组织—“集结号”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上百名机关干部、文艺爱好者、社会爱心人士加入义工、医疗、青少年、法制宣传、爱心妈妈、文艺宣传、美丽乡村、便民服务等八支志愿者分队,以实际行动吹响了明集镇文明城镇创建的“集结号”。
采访:明集镇“集结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赵伟伟
    今天我加入镇文艺宣传志愿队,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希望我们的志愿队在以后的生活中为更多的村民带来欢乐。
    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今年,明集镇出台了《关于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年终测评体系,并探索建立服务时长储蓄制度,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星级评定,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乡村文明示范区”和“全国文明镇”夯实群众基础。
    采访:明集镇宣传委员 夏冰
   我们每一季度将志愿服务协调会,设计接地气的项目,有针对性的开展顺民意的活动,力争覆盖群众所需的各种服务,充分发挥农村居民的主题作用,精心培育植根群众的活动载体,把志愿服务活动做进农村,做进家庭。
   现在,像“集结号”这样的志愿服务组织,正在我县如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也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
    暑假期间,黄山街道七彩黄山志愿者来到黄西社区,组织开展了科普讲座、手工制作、快乐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倾力为孩子们打造快乐假期,受到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
    采访:黄山街道黄西社区小朋友 李一卓
    我最喜欢的活动是科普活动,因为它会让我们丰富更多的科学知识,也会让我们的暑假生活更有意义。
    作为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中心城区和主阵地,从7月份开始,黄山街道启动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寻找黄山文明基因”十项专题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七彩黄山志愿服务组织的带头作用,围绕科教文体宣传、安全文明交通、环境卫生保护、家庭关爱成长等内容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升辖区群众自觉讲文明、守道德的意识。
    采访:黄山街道七彩黄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孟鑫

   (我们)制定了爱心积分奖励制度,为志愿者发放爱心积分奖励卡,按照不同的服务类别登记积分,爱心积分奖励卡的1分折合3元物品,持卡人可以定期的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的物品。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我县探索尝试了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按照志愿者协会发布项目、爱心企业赞助项目、志愿服务团队实施项目的工作流程,将三大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截止目前,我县志愿服务队伍已经达到50余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10000余人,每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志愿服务你我他,美好生活新常态”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编辑:李薇】 

责任编辑:李 健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