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分守己做好本职工作----刘娇叶老师事迹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存日月”,从教10年来,9年的光景是在青阳走过,8年的光景是在青阳中学度过。可以说,青阳这方热土,见证了刘娇叶老师的成长,而她,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成长。

回顾走过的岁月,刘老师虽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能够安分守己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好一个教师,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工作。

本分工作中加强学习

作为党员教师,刘娇叶老师紧跟党的步伐,主动学习各种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服从上级领导,并认真高效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多次作为典型代表发言,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刘老师坚信:作为语文老师,要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就要不断学习、不断读书。读书、买书已是一种习惯,尤其是在寒暑假,会让自己丰盈起来,用新的理论知识,践行一学期的教学、班级工作。教学中,她更是精心备课,用心钻研,虚心请教,她坚持“感悟+习惯”的语文学习方法,在传授书本知识的同时,总会有别样的风景出现在她的课堂上。努力终有收获:论文发表、优质课、观摩课、公开课、优秀课例等获奖,“明星教师”“优秀教师”的荣誉也接踵而至。但这一切对她来说,仅仅是一个起点,一切仍继续着。

繁杂工作中彰显敬业

她始终坚信:作为班主任,更要做到如父如母,像父亲那般教会孩子责任、正气、敢吃苦,像母亲那样教会孩子善良、忍让、勤劳。她认为所谓的教育,就是教会孩子们如何做人和培养良好习惯。而仅仅秉承理念是不够的,自己更要以责任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曾经凌晨她去医院帮助学生解决纠纷,曾经周末她去家访,劝说有辍学念头的学生,曾经多少次,面对家长的冷淡,仍旧热情的关心孩子。无论雾霾多大、路面多滑,她会准时到校,下午照旧等孩子们就餐完毕安静下来,她才会下班回家;无论周末有没有她的课,都会到学校,看到孩子们安全到校才放心;无论一周22节课多么的忙碌,她也会给部分孩子家长开小型家长会;无论远足路途多遥远,她宁可自己脚被磨破,也要把袜子脱下来给磨破脚的孩子穿。

她更是对每一个孩子每一天的状态都不忽视:天冷了,她会握住孩子的手试试温度,看到孩子满手的冻疮,她递上了冻疮膏;和孩子们谈心,她会让孩子坐在椅子上,平视的交流;青春期的女生生理和心理变化多,她会单独和她们聊天;心里压力较大的孩子,会像哄孩子一样说,笑一笑,让老师看看;看到孩子不停的掉眼泪,她会紧紧握住孩子的手,给他安慰。多年教毕业班,她陪伴孩子们迎接各种考试,她都会对孩子们说:记住,老师一直站在你们身后!

在刘老师的班级内,无论是哪个学习层次阶段的学生,都能在班级找到其存在价值,哪怕是班级倒数第一。这年,为了让一个男生懂得“责任”,刘老师布置孩子来校后打扫班级卫生,对于不良习惯基于一身,尤其漠视老师要求的男孩,刚开始抵触,乃至认为老师针对自己,仅仅早上到校后对他的提醒,不少于20次,一个月效果甚微,两个月起效,如今,一早走到走廊,就能看到一个男孩弯着腰,认真的清扫着地面,慢慢的每周班级情况统计中,也不断的出现了同学们对男孩的表扬。说来,但凡刘老师经手的调皮孩子,都会变得温顺,可贵的是敢于承认错误,去反思自己。对此,刘老师觉得很欣慰,她觉得真的没有骨子里坏到底的孩子,就看老师能否唤起学生美好的世界,寻得灵魂的高贵。

平凡工作中诠释师爱

刘老师更坚信:作为教师,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尤其是对于上届那个男孩——母亲在孩子六个月的时候与父亲离婚,父亲是村里的低保户,极其老实巴交,平素一切由姑姑来照顾起居。他的成绩班级倒数,刚刚接手的时候,他与老师根本不会眼神交流,乃至放弃寄宿生补助,刘老师主动联系姑姑,帮助他争取到补助。曾经他晚自习旷课,家人一句“等等看,明天早上说不准就回来”,而不放心的刘老师驱车一个网吧一个网吧的四处寻找,直到在醴泉公园的庄稼地里找到了这个孩子。

之后,男孩看老师的眼神虽然变化,但还是控制不住的再三去网吧,乃至他自作主张的拿着姑姑盖房的钱去买手机,那段时间奶奶也去世了,那个周日下午返校,他和姑姑来到办公室,不善言辞的他肯定的说着:“老师,我不念了。”姑姑在一旁态度坚定的说:“胡扯,不念怎么行!”刘老师在说教无效的情况下,大声斥责着,仍旧无济于事,直到说到了“手机丢了很愧疚”“世上那个最宠爱你的奶奶去世”,男孩嚎啕大哭。

在刘老师多次对孩子说:老师相信你的内心是美好,老师依然会帮助你。在学校内老师就是妈妈,老师能做的就像妈妈那样疼爱你,可是不能纵容你,老师不在于你成绩如何,不在意你如何让人生气,只想教会你好习惯,只想让你走出学校,带着教会你的做人道理和良好习惯,去挣钱、去生活!慢慢的,爱感化了孩子,不善言辞孩子在每次接过刘老师给他带的吃的时候,接过老师缝补的衣服的时候,总会看着老师说:谢谢!毕业的最后一节课,刘老师和孩子们一一拥抱离别,而哭的最伤心的就是这个男孩,那刻,刘老师也流着泪,摸着孩子的脸说:“毕业了,老师最不放心的就是你呀!一定要听话,以后有什么难处了,就到老师身边来。”

而这,仅仅是她工作中的冰山一角。代课那年,学里有个女孩得了白血病的,工资仅有600元的她,硬是给孩子送去了500元;所教的孩子们毕业了,有些孩子精心给她买了一件裙子 ,她却给每个孩子都买了一件衣服;毕业的学生们总不忘来校看望她,学生们都记住了她总是说的那句:“谢谢你们还记得老师!”可以说,她为了孩子们,倾尽所有。安分守己的本职工作中,她所教的孩子——懂事、独立、温情,她所带的班级,连续以第一的成绩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个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刘老师老师觉得,成绩的背后是太多的感谢—— 

                   

本职工作中心怀感恩              

她感谢学校领导对她的信任和认可,让她有幸一直在教学一线与孩子们并肩作战。她也感谢家长们的支持,家长们对刘老师的感激不言而喻:有的家长因为孩子分班了,会一大早在校门口等着刘老师到校,就为和刘老师说说话;有的家长在孩子考上高中之后,仍会逢年过节想去看望她,但都被她回绝了,她觉得一切都是应该做的。

她也感谢家庭的支持,曾经因班级文化,刘老师的父亲在橘红灯光下,摘下眼镜,用刻刀一笔一笔的雕刻,直到深夜;曾经她抱怨教师工作繁忙、劳而无果,抱怨学生难以管教,父母永远是那句:比起我们年轻时的累,你这点累还叫累吗?为孩子们多多服务,又能怎样?她说:

“是啊,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良心,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不计回报的付出。即使错过了女儿成长中的太多精彩瞬间,即使太多次听到孩子在电话不住的说“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呢?我想你了!”即使减少了和爱人亲密相处的时间,但总会听到爱人一句:你忙你的就是了,一切由我呢!背后有这样和睦的家庭支撑着,我有何理由不把教师工作做好呢?”

而刘老师最想感谢的是,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感谢孩子们对老师的容忍、呵护、配合。每每学期末,刘老师会给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发一张奖状,并给孩子们深深一鞠躬!她用人格、坚持的信念和所做的点滴之事塑造了孩子们,影响了孩子们,造就了孩子们。而她所收获的满把感情让她弥足珍惜。

一切的感谢溢于言表,相信刘娇叶老师,会继续安分守己做好本职工作,将青春、激情、热血和生命浸入青阳这方热土,将对教育的执着与坚守融入每一个孩子的内心,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递交一分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