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富杯”第五届全县道德模范候选人曲荣朴事迹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5

              

曲荣朴,400多名英烈长眠的长山镇烈士陵园里,70岁的曲荣朴守护烈士忠魂已有46载春秋。40多年时光,老人对陵园里的每一个烈士墓都已了若指掌。他说这些人的流血牺牲不能被忘记,是烈士们的英勇牺牲,才有今日美好生活。让烈士们有一个干净庄重的长眠之地,这是曲老表达自己感激、尊重的方式。他视这里如生命般重要,一直坚持看守和清扫陵园。人生最难是坚持。老人说:“咱总是认为,这么多烈士在这里,咱这活着的再一点这种心没有,就有些太不尊重他们了。只要我活着,我就不会离开的。”

据曲老介绍,这个烈士陵园1954年由他的父亲曲子九牵头建起,也一直在这里看管。而他本人,从年轻也一直是村里的积极分子,先后干过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父亲老来得病以后,他便接过了看管陵园的接力棒,这一接,就是一辈子。从1971年至今,16000多个日日夜夜,与青山长伴忠魂,他既要清理杂草丛树,注意防火,又要养护陵园,清扫公路、门口、亭子和园道,修剪杂草。

曲荣朴老人的身体也一直不是很好,他的老伴儿徐同英老人就一直与他分担,共同坚持。“用心守护别人的人,也值得被守护”,他带给我们的感动和这份坚守的精神将会一直延续。

        

责任编辑:马超群
文明评论

“好人”是景区的最美风景

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
中共邹平县委宣传部    邹平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