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节日专题 > 2021 > 七夕 > 七夕看邹平 > 正文

与时俱进 破旧立新 邹平市婚俗改革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邹平民政 【字体:

  近日,“人民日报评论”“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对“邹平市发布《关于打击恶俗婚闹的公告》,严惩低俗、恶俗婚闹行为”点赞叫好。近年来,邹平市以省级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移风易俗,摒弃婚姻陋习,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婚俗改革制度建设

  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成立了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邹平市民政局联合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共同开展实地调研,每个镇(街道)随机抽3-5村,调查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447份,充分了解群众需求,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提供基础数据。邹平市制定了喜事新办“五提倡、五反对”:“ 提倡举办一次婚礼仪式,仪式从简,一天办完。宴请仅限于亲戚,限20桌之内。在人情随礼上,提倡随礼不超过200元;控制迎亲车队数量,一般不超过6辆。”等内容,促进婚礼仪式文明、简朴、庄重,反对攀比,大操大办。

  广泛开展活动,提倡简化适度的婚俗礼仪

  推广集体婚礼。分别举办了中西式两场简约适度的集体婚礼。两场婚礼吸引了上千市民现场祝福、观礼,对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起到了很好地宣传推动作用。积极打造室外颁证基地,聘请第三方机构规划设计,升级改造活动场地。开展跨区域婚姻登记试点、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启动婚姻电子证照服务,颁发电子结婚证书。与支付宝等合作,共同开发电子结婚证,迎合当代广大青年互联网时代虚拟证件需求。制定《集体婚礼、文化婚礼、民俗婚礼形式》,为邹平市积极倡导简化适度的婚俗礼仪提供指导和借鉴。

  创新服务方式,拓展婚姻登记服务半径

  与妇联部门联合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聘用婚姻家庭工作经验丰富的专职辅导师或志愿者,为群众免费提供高质量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在已有离婚辅导的基础上,与妇联、各镇(街道)、各单位妇女主任、专业律师,利用5月20日、七夕等登记高峰邀请多位妇女主任现场集体为新人进行辅导服务,至今已有1285对新人享受到了此项服务。建立“婚姻家庭辅导+社区”联系制度,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风家教进社区活动,将婚改工作主动向基层、社会延伸服务。按照“专职辅导员+志愿者”的模式,招募具有法律素养、品行良好、热心公益事业、婚姻家庭美满、具备一定语言表达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文明家庭”代表、“道德模范”、金婚夫妇、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志愿者队伍,担任特邀颁证师。颁证师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寄语新人传递婚姻家庭正能量;为当事人进行婚前教育、传授美好婚姻家庭的经营诀窍并兼任婚姻登记窗口服务监督员。

  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由村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和村内威望较高、常年操办喜公事人员组成红白理事会,并将婚俗改革喜事新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运用好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引导简约文明办婚。充分发挥文明办、共青团、妇联等职能作用,积极搭建婚恋交友志愿服务平台,为适婚青年“牵线搭桥”,提供婚恋服务。“文明风尚·牵手七夕”邹平市第一届相亲会在邹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来自邹平市及周边区域的大龄青年及社会各界人士和爱心志愿者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为未婚青年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和谐温馨的环境,大众网滨州频道全程报道,获得广泛好评。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新婚姻登记系统管理培训班和邹平市婚姻家庭辅导培训班,切实加强婚姻登记管理和家庭辅导工作,进一步规范婚姻登记工作流程。每年开展邹平市红白理事会培训,对全市红白理事会的会长、副会长、分会员就婚俗移风易俗工作及相关办事流程等事项开展全面系统培训。开展家风、家教、家训“五进”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各镇(街道)、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婚俗文化宣讲。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关于婚俗改革方面的金点子、好建议、好做法。组织婚俗文化展览、移风易俗政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动员社会广泛参与,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培养公民积极参与和支持婚俗改革的意识,让时代新风尚逐渐在邹平落地生根。

  下一步,根据《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邹平市争取通过3到5年的努力,婚事办理中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低俗婚闹、人情随礼偏重等陈规陋习力争得到有效遏制,在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上取得新进步,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就,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