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典型 > 邹平好人 > 正文

2022年7-8月份邹平好人榜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助人为乐 

  83岁“活雷锋”义务理发60年

  邵明智,男,1939年10月出生,邹平市焦桥镇牛家村村民。

  牛家村老党员邵明智虽然是八十五岁的老人,但是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一年到头风雨无阻,为村民送快递,送报纸,连续60年为村民免费理发。每天抽空在村里街道打扫卫生,保持社区环境整洁,在人们口中他就是一名标准的“活雷锋”。自1963年,邵明智给学生理发开始,左邻右舍,大家都爱找他理发。邵明智脾气好,热心肠,随叫随到,看到谁头发长了,主动上门理发,分文不取。60年来,从最初的手动推子,到电动推子,老人不知道用坏了多少。

  见义勇为

  物业经理勇闯火海为业主

  徐兵,男,1975年3月出生,邹平市致诚物业世纪花园小区服务中心经理。

  2022年7月4日,世纪花园小区19号楼一名业主将一面“英勇救火 奋不顾身”的锦旗送到了世纪花园物业经理徐兵的办公室,以表达对物业经理徐兵奋不顾身、英勇救火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在2022年6月30日11:50左右,徐兵正在世纪花园北门卫室吃午餐,突然接到十九号楼一位业主的求助电话,说楼下业主家厨房失火。他立刻放下饭,拨打119电话,快速跑去了十九号楼三单元。因为接受过正确的消防安全处理,并参与消防演练,他首先给这一住户家里切断电源,然后从楼道提着备用灭火器冲上三楼。

  一个十七八岁样子的小女孩用毛巾掩住口鼻站在楼梯口。他简单询问了一下情况,就打开灭火器的安全栓,冲了进去。第一次被浓烟呛了出来,第二次他又拿着灭火器弯着腰冲了进去,浓烟滚滚什么也看不清,他摸索着进入厨房,厨房内到处是火。他第一时间用灭火器对着有火的地方喷。灶台、天花板、墙面、窗户等地方喷了一遍。浓烟滚滚,呛的他喘不过气来,他赶紧回到了门外喘息一下。等烟稍稍小了一点,又拿起灭火器进去再次灭火直到明火全部消失。根据经验,他立刻打开所有门窗,将烟雾消散,此刻消防员到达,再次确认了安全。

  他观察到,燃气表已经被烧得变形严重,非常危险,立刻联系燃气公司过来为业主维修更换燃气表,检修燃气管路。2022年7月4日,世纪花园19号楼业主为徐兵经理送来锦旗,感谢他奋不顾身,英勇救火,确保了家人和财产的安全。徐兵表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去做。”简单的几句话,彰显了他的责任与担当,也为大家展示了一场教科书级别的救援!

  敬业奉献

  村医夫妻26年守护村民健康

  王欣慰、张建美夫妇,邹平市黄山街道郎君村村医。

  今年同是45岁的王欣慰、张建美是山东滨州邹平市黄山街道郎君村的村医,两人既是同事,也是夫妻,26年来,这对村医“夫妻档”坚持每天24小时候诊,尽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和平安。

  在村卫生室,王欣慰和张建美肩负着2个村1700名村民的基础医疗及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孕产妇管理和儿童健康管理在内的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了提高业务技能,夫妻二人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先后拿到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并拜师当地两名省级名中医学习业务。目前,卫生室除了开展输液、注射、外伤缝合等西医治疗法,还开展中药汤剂、穴位贴敷、针灸、拔罐等中医疗法,为村民提供了多元化便捷治疗服务。两人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多次被市里评为最美乡村医生和乡村技能选手。

  “我当初回村当村医就是为了方便村民看病、治病,这个初心我不会改变。”谈到未来,王欣慰说,他愿意当一辈子村医,一辈子为村民守护健康。

  敬业奉献

  退休不褪色,全心投入家乡建设的“老班长”

  周应书,男,1942年12月出生,现居邹平市西董街道西井村。

  该同志1963年1月应征入伍,1964年7月入党。曾任战士、政治指导员、副团秘书。曾经被评为坦克三师学毛著积极分子,和军级党代会代表。1985年5月转业沈阳市皇姑区政府机关公务员。退休后,2015年回老家邹平市西董街道西井村定居,党的组织关系已转在西井村党支部。该同志能够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热心公益活动。在村公路和村牌的建设中,踊跃捐款8000元。积极参与村里文化建设和复兴少年宫的创办,主动无偿承担书法兴趣班和二胡兴趣班的辅导员,并自费购置了两个培训班的所用的二胡、笔、墨、纸张和桌椅和影像以及舞台、锣鼓等设施。现在该同志已为村里公益事业投入约两万多元。

  孝老爱亲

  好媳妇独自扛起家庭重担

  李凤清,女,1966年4月出生,邹平市临池镇兴安村村民。

  李凤清是我村一名普普通通的群众,但是在乡亲们眼里,她是一位团结邻里,孝敬老人,无私奉献的好人。早在十几年前,老公就因病去世,只剩下一个年长的公公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她相依为命。在这十几年里,李凤清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着公公。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他爸走了,我唯一能替他做的就是替他照顾好这个爹。

  十几年以来,李凤清就靠赶集卖瓜子等干货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每天起早贪黑也忘不了把公公的饮食起居照顾好。老爷子今年90多岁了,看起来身体还算硬朗,老爷子逢人便夸自己今辈子修来的福让自己遇到一位好儿媳。

  孝老爱亲

  好家风铸就美丽家庭

  李迎新,女,1979年3月13日出生,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教师。

  我就像一株小草一样,做着一些普通的小事。我们家曾经四代人住在一起,相处的和和睦睦。老婆婆瘫痪期间,为她端屎端尿,擦洗身体,直到她去世。现在我和婆婆三代人住在一起17年了,吃喝一直在一起,她让着我,我尊敬她,从未和婆婆红过脸。我们一家人,分工合作,每天把家里收拾的整洁靓丽。家里2020年被邹平市妇联评为“美丽家庭示范户”;2021年被滨州市妇联评为“美丽家庭示范户”。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为村里捐款500元,给志愿者捐献两箱水果;2022年疫情期间,又为村里捐款500元。同时,我也积极为我的家乡大李村的猕猴桃基地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