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典型 > 邹平好人 > 正文

2022年5月份滨州好人榜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一、助人为乐类

退休职工捐出一次性退休金修建村道路

  邢书昌,男,1962年7月出生,邹平市青阳镇醴泉村村民,邹平广富集团退休职工。在企业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9年从企业退休,退休后他得到了一笔退休金,这笔退休金完全能让他以后生活得更好,但是他想的是如何去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他想到用退休金来修村道路。于是,他找来了机械和施工队,在醴泉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修路。他就靠在施工队,和工人一起干。有的地方需要占用别人的山地,他就买上礼品去做工作。不仅这样,施工期间,他除了每天支付施工队的饭费,晚上都要到施工现场看机械。一个多月的时间才修完,共花费20多万元。群众都说:老邢,你用一己之力给咱村办了一件好事。

  二、见义勇为类

徒手勇斗歹徒保护居民安全

  魏斌,男,1975年7月出生,滨城区市西街道碧林花园社区网格员,中共党员。2022年4月3日17点22分左右,魏斌在值班中看到一居民没戴口罩走路急促,就急忙跑出去发现一位居民上半身满身是血,身后有一人手持砍刀在追逐,魏斌立即拨打了急救电话、报警电话。行凶者在北大门追上受害者又是一阵疯狂砍剁,被害人身上已经血迹淋淋,眼看受害人生命危在旦夕。魏斌见状,快速拿过门卫的椅子,冲到歹徒身前,他先用椅子抵住歹徒手中菜刀,然后使劲把受害者与歹徒隔开。但丧心病狂的歹徒已经失去理智,魏斌拼尽全力用椅子卡住歹徒手中的菜刀,致歹徒无力后放弃,随即110、120工作人员到达现场。他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人的勇气,保护了居民的安全。

  三、诚实守信类

  环卫工人拾金不昧获点赞

  王立峰,女,1958年12月出生,惠民县淄角镇龙兴社区物业办工作人员。2021年11月5日,王立峰和往常一样,在龙兴社区楼道内打扫卫生,在楼道黑暗处发现有一个彩色烟盒和一部手机,她用扫帚一扫,竟然发现一个破旧不堪的烟盒里装了一沓现金,她环顾了四周,并没看到有人。怕失主着急,她赶紧走出楼道口,发现有一个收废品的老人,便询问是不是他丢失的钱包和手机,当时老人还不知道自己的东西丢了,老人顺手摸了一下自己的口袋,是自己丢了东西,非常感激地说:“太谢谢了,这是我一个月收废品的积蓄零钱”。王立峰把钱包和手机递到了老人手中,老人随后询问王立峰的联系方式和姓名。她却转身离去,并未留下联系方式。老人通过多方打听才联系到王立峰,并将锦旗送到她手中表示感谢。

  四、敬业奉献类

  女交警在风霜雨雪人流车流中一站17年

  董爱荣,女,1977年2月出生,滨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滨城区大队副大队长兼骑警中队中队长,中共党员。2002年入警,2005年转战交警岗位,她带领的中队承担着辖区八个主要路口的交通疏导和中小学、幼儿园上放学时段执勤任务,同时负责两个卡口的缉查布控以及各种警务保卫任务。她在风霜雨雪人流车流中一站17年,站成了公安交警的一根标杆,带出了一支铁打的队伍。多年来,董爱荣还组织队伍成员成立了“爱心义工团”,利用休班时间和节假日,定期到周边社区敬老院打扫卫生,为老人们洗衣、理发、包饺子,聊天解闷。因车祸失去儿子的老人唐金娥、单亲家庭少年王恬小朋友,她都实行“一对一”帮扶。董爱荣带领的团队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本人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五、孝老爱亲类

  二十八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大伯哥

  李元荣,女,1963年10月出生,惠民县孙武街道曾赵村村民。李元荣70岁的大伯哥先天失明,无劳动能力,一辈子无儿无女,生活极其困难。李元荣自结婚后主动担负起照顾大伯哥的职责。大伯哥生病她骑三轮车带着看病,买药陪护在病床左右。现在大伯哥年纪大了,平常生活中她每天尽心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经常叫孩子们多陪陪老人,帮助老人收拾屋子,准备好可口的饭菜,看老人的衣服被褥脏了就洗,还给老人剪指甲、刮胡子理发。大伯哥没有房子住,她就让大伯哥住自家东屋。李元荣做为一名农村家庭主妇,接送孩子、烧火做饭,打扫卫生,还要干农活,但即使再劳累,她也要挤出时间照顾大伯哥。二十八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