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典型 > 道德模范 > 正文

【第七届邹平市级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刘双燕:铿锵“多面手” 温情行大爱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刘双燕是邹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邹平市鹤伴法律服务所主任,也是代理婚姻家庭案件的法律工作者。自2018年兼任邹平市妇联副主席以来,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免费为广大家庭和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是妇女维权的指路人、普法宣传的先行者,也是幸福婚姻家庭的护航者和热心公益的爱心使者。

  一、免费进行法律援助,做妇女维权的指路人

  刘双燕是专门代理婚姻家庭案件的法律工作者,对前来办理离婚案件的当事人,不是急于为她们撰写起诉书,而是耐心细致的询问当事人的离婚原因,从老人、孩子等多方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她们正视婚姻家庭关系,重新考虑这段婚姻是否要继续下去。对于前来妇联咨询的当事人,特别是家庭暴力、家庭贫困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更是免费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为进一步做好反家暴维权服务,刘双燕主动承担起“反家庭暴力维权服务站”工作,积极宣传反家暴相关法律知识,为遭遇家暴当事人义务提供咨询与帮助,助其摆脱困境。几年来,刘双燕代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2000余件,免费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500余件。

  二、积极参与“护巢行动”,做普法宣传的先行者

  刘双燕积极发挥自身职业优势,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专业知识处理多起维护妇女权益案件,深得广大妇女信任。她担任多村法律顾问,多次组织参与村内普法宣传,以讲座、发宣传册、入户讲解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同时,刘双燕协调帮助妇联权益部工作,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有关妇女儿童的各项法律法规,免费举办100余场《妇女权益保障法》《宪法》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宣传法律法规200余次。为进一步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小家的平安和谐促进社会的稳定安宁,她配合开展“护巢行动”创建平安幸福家庭,为“护巢行动”志愿者培训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平安幸福家庭创建等知识,打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

  三、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志愿服务,做幸福婚姻家庭的护航者

  2018年8月,市妇联筹划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她主动参与、出谋划策,从外墙设计、内部布局到中心的各项制度、值班流程等进行仔细斟酌、仔细推敲,确保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健康有序运行。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成立之初,志愿者队伍相对偏少,她与法律服务所的另一名同志把婚调中心当成“家”,几乎每天都到辅导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积极推荐有正能量、有能力的律师参与中心的辅导,使中心不断走向正规。她本人先后对400多对当事人进行了劝和,使预离婚当事人放下激动的情绪,正确对待婚姻、对待家庭。

  作为邹平市“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刘双燕于两年前结对了孤困儿童小秦。小秦的父亲在其未出生时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小秦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刘双燕平时陪孩子买买书、聊聊天、吃顿“大餐”,每逢节假日都要送上一份爱的礼物及“妈妈”的关怀,以母亲的特质给经历磨难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抚慰她受伤的心灵。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爱心妈妈”,她决定做一辈子。

  无论是本职、兼职、还是“代理”,刘双燕都携专业与温情铿锵前行,续写一个个爱的故事。(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