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邹平公安“六个一”机制打造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近年来,邹平市公安局始终将护校安园作为一项得民心、暖民意的政治任务,围绕校园安保工作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创新校园警务体制和勤务机制,建立“六个一”护校安园工作机制,在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每日一巡防”增强巡逻防控震慑力度 

  按照学校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要求,固化“高峰勤务”模式,围绕学生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时段,组织特巡警、交警、辖区派出所120余名警力,采取车巡与步巡、武装巡逻与便衣巡逻、定点值守与区域巡逻、巡逻与宣传等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周边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沿街商铺开展巡逻防范工作,切实提高校园安保工作动态化水平。 

  做好结合文章,充分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校园安全防范的积极性,建立由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学校保安、家长参与的“四位一体”校园安全长效机制,组建“家长护校队”“校园应急小分队”,做到学生“路上有家长护送,校门有警察巡防,校内有保安教师守护”,实现学生安全“无缝连接”。 

  “每周一检测”强化技防手段实战应用 

   将校园“一键报警”建设与“三联”机制有机融合,实现了报警系统与公安机关接警平台、校园周边警务室、群防群治力量有效联通,确保了在最短时间调动应急处置力量,实现报警时间短、反应速度快、处置效果佳的目标。 

  “每月一排查”聚力校园隐患“清仓见底” 

  以隐患清零为目的,紧盯涉教师、学生、家长等矛盾隐患,建立“公安、教育、学校”三方联动预警机制,由法制副校长带领开展涉校矛盾隐患搜集摸排,开通校园安全隐患直报热线,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排查化解工作,严防矛盾激化升级。 

  主动会同教育、工商、城管、交通、卫生、文化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非法摊点、无照游商、黑车揽客等问题,以联合执法形式随发现、随清理。 

   “每季一演练”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 

   法制副校长指导、督促学校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事故分类分级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处置流程、明确责任分工,推进法制建设在校园落地。 

  按照贴近实战,缺什么练什么,什么薄弱练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演练方案。通过模拟火灾等场景,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实战演练和技能训练,指导师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 

   去年以来,共组织校园演练15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保安员分工协作能力、处置应急事件能力。 

  “每半年一培训”提升安保人员素质能力 

   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每半年组织一次校园保安员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提高保安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提前与教体局沟通交流,确定培训时间、培训地点以及培训内容,聘请省内专家或警体教官担任授课老师,采取理论与实操实战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学校保安员着装携装、仪容仪表、工作职责、基本政治素质、纪律作风要求、职业道德知识、学校安全应急处突等基础理论进行培训,讲解示范防卫器材使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 

  “每年一会议”建立护校安园长效机制 

   邹平市公安局牵头,联合教育、综治等部门每年年底组织召开一次校园安保工作年度会议,全面总结一年来校园安保工作情况,提炼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制定明年工作计划,对表现优秀的保安、教师、家长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抓好校园防范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通过查找问题、正视问题、整改问题,邹平市校园周边秩序持续良好,师生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