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好生小学多措并举创建“红石榴”幸福校园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五年级一班的傣族舞真是太美了,既有韵律又有造型,好像一直真的孔雀在戏水”“我赞同,还有刚刚六年级二班那个维吾尔族群舞,轻盈灵动就像咱们语文课本书上说的那样,长辫子大裙摆,在音乐中翩翩起舞,我要让妈妈带我去学!你一言我一语,同学们在报告厅中兴奋地说着。 

  据了解,好生小学在本学期以各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系列才艺展示活动。让学生在瑞彩翩斑的中华古典舞中、在情感饱满的爱国歌声中、在韵味深厚的民族乐器中……真切感受中华各民族的独特风采,引导各族师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近年来,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主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学校幸福教育,多彩人生办学理念相结合,全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多措并举创建‘红石榴’,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好生小学校长说道。 

  总体规划构建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为抓手,以“筑基”和“育苗”为工作着眼点,成立领导小组各处室围绕学校总体规划,制定出具体的学期、学年工作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学校打造成滨州市乃至全省知名的民族团结示范学校。 

  同时,在环校甬路的所有路灯灯柱上,悬挂上“中国结”样式的56个民族知识的介绍,在报告厅前的广场上创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文化广场,在综合楼建设中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长廊……进行全覆盖式民族氛围营造,让师生在日常“耳濡目染、念念不忘”中,浸润、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以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利用班会、主题队会、国旗下少先队员宣讲等多种形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充分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同时,结合街道实际和校园发展情况,正在积极筹划“石榴籽”校本特色课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课时、有教材、有教师。 

  好生小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两名教师,分别赴重庆市奉节、新疆喀什麦盖提县进行支教工作。在援疆工作圆满结束后,支教老师充分利用援疆优势,当地沙漠地带植物进行保护性研究和标本采集工作同时与援疆地区各级教育部门搭建起了长期交往、沟通协作的桥梁。现在从新疆带回的沙漠植物已经在好生小学生根发芽,成为了鲁疆人民心连心的最有力的见证。 

  下一步,好生街道将把“民族团结+传统文化”进校园持续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全力打造好“红石榴-幸福驿站”品牌,引导不同民族间学生交流交融,更好激发学生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的心底扎下根,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践行者的良好氛围。(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