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第四届邹平市级文明家庭事迹展播(五)】文明家庭新风尚 传递家风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8-11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坚实基础。经宣传发动、基层推荐、实地考察、严格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市文明委决定,授予魏耀健、张娜家庭等106户家庭为第四届邹平市级文明家庭称号。即日起,我们将对部分文明家庭代表事迹进行展播,一起来感受这些平凡、普通家庭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李申宾家庭

  李申宾,邹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秘股股长。李申宾在单位负责文秘、信息宣传和综合协调等工作,经常地加班加点,政务信息工作保持市直部门前列,连年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全省人社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自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以来,夫妻二人积极投身于打赢新冠疫情工作中,妻子刘洁带领护理团队在隔离病房奋战21天。在省中医院进修学习期间,刘洁认真学习掌握中医外治技术,回来后学以致用,推动了科室中医技术的长足发展。

  工作之余,夫妻二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子女的成长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夫妻二人以身作则,平时尊敬孝顺老人,勤俭节约,注重对孩子良好品质的培养,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创造了温馨、和谐、文明的家庭育人环境。

  赵淑华家庭

  赵淑华,邹平市教育局妇委会主任。

  近年来,我主动成立了邹平市教体系统巾帼志愿服务队和“芙蓉园丁家教讲师团”,为孤困、留守儿童等给予物质帮扶、心理疏导等关心关爱活动;组织讲师团成员进行家庭教育专题培训,进学校、机关、社区等做家庭教育主题宣讲,我本人做了关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宣讲三十余场,帮助很多家庭解决了教育困惑,为邹平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丈夫王伟,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奉献一片爱心。我们坚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一定律,坚持走在涵养好家风、成就好家庭的路上,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去影响和感染更多家庭提升文明素养,成就幸福美满家庭。

  刘文明家庭

  刘文明,邹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科员。疫情期间,刘文明接到通知,前往三园隔离点建设工地负责疫情防控与后勤保障工作。每天他早早地来到工地协调物资,在施工现场询问工作人员需要,每天提前联系午餐配送,下午组织所有工人核酸检测。尽管施工现场复杂多变,工人有1500人,但面对困难,越要迎难而上。正当工地有序时,刘文明又接到通知立即前往方舱医院工地负责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直到4月初验收后,才返回单位工作。

  爱人杨莹钰自疫情开始就主动请缨吃住在人民医院,在病房里每天给病人做核酸,积极引导病人的情绪,治病与抗疫两不误。随后根据工作需要立即支援急诊工作,积极完成急诊抗疫工作。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宣誓,只有在紧要时刻挺身而出,夫妻两人相互关心与支持,这就是他们的幸福家庭。

  孟彬家庭

  孟彬,焦桥镇史辛村村支部书记。自从选任村支部书记以来,他将村里进行了全方位的美化,村居环境焕然一新,村内修路、绿化、建设文化广场,为村百姓创造了一个更加宜居的环境。为了方便百姓出行,孟彬积极协调水利局修建公路,畅通了村里的硬化道路,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的生活。

  结婚20年以来,妻子韩素芳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她的公婆因长期务农导致腿麻脚疼,她经常陪着他们去医院进行针灸,做检查,为其买足疗盆、健身器材。知道公婆节俭,不舍得花钱,她还经常为公婆添置衣物,做饭改善生活,增加营养,是村内好儿媳的典范。在教育孩子方面更是手里有一把尺,从自身言行影响儿女,教育两个孩子。在长期的教育下,儿女穿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