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第四届邹平市级文明家庭事迹展播(四)】文明家庭新风尚 传递家风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坚实基础。经宣传发动、基层推荐、实地考察、严格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市文明委决定,授予魏耀健、张娜家庭等106户家庭为第四届邹平市级文明家庭称号。即日起,我们将对部分文明家庭代表事迹进行展播,一起来感受这些平凡、普通家庭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韩洋家庭

  韩洋,邹平市公安局黄山派出所指导员。结婚九年来,韩洋和妻子刘丽君两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公安工作岗位,敬业奉献、积极进取。韩洋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并迅速成长为市局执法办案的骨干力量。刘丽君在交警大队办公室,负责内勤工作,会议安排、上传下达、文字材料十年如一日。

  他们夫妻恩爱、和睦,一起承载着工作重压,双警家庭的他们都是公安工作不同战线上的奋斗者,默默无闻,很少有时间同时陪伴家人,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两人都吃住在各自单位20余天,全力抗击疫情。

  平时的生活中他们特别注意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韩洋工作后几乎每年参加义务献血,已累计献血3000余毫升。利奇马台风时夫妻二人领着孩子到红十字会捐赠被褥等物资。

  张启发家庭

  张启发,邹平市中医院党委委员、重症医学科主任。2020年、2022年两次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我本人作为隔离病区负责人和骨干力量、爱人作为肺病科副主任,只能奋战在抗疫一线,缺少了对孩子的照顾,然而受到平时耳染目濡的影响,对孩子来说,这一切不过是寻常。

  在业余时间,我们喜欢执笔丹青,临帖习字,用书画来沉静自己,休整身心,也让家庭平添了几分书香。日常生活中我们养成了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的习惯,在几年来的精准扶贫帮扶中,我结对帮扶了码头镇小蔡家村的一位复员军人贫困家庭,并在帮扶过程中建立了友谊。

  家庭因人而美丽,因爱而幸福,这就是我们这个三口之家的幸福密码。

  王展家庭

  王展,邹平市税务局科员。妻子王芹在邹平市疾控中心工作,女儿品学兼优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在刚刚过去的这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王展一家人不约而同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王展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医务人员进行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妻子王芹疫情期间一直吃住在单位,日夜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了,她常常顾不上吃饭,困了就在简易床铺躺一会,这已经是工作的常态。女儿听闻家乡疫情,也立即报名参加了我市共青团组织的“防疫不停学·家教帮帮团”青年志愿者活动,为家乡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这个温馨、快乐的幸福家庭,树立了文明、和谐、友善、奉献的良好家风。他们用实际行动引领大家向上、向善、向美,成为新时代文明家庭的典范。

  王鲛家庭

  王鲛,邹平市卫生健康局股长。作为家庭主心骨的王鲛,198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卫生健康局的业务股、监督股、办公室、爱卫中心等工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积极进取,曾获得邹平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获个人三等功荣誉。

  妻子李慧不仅无私为家庭奉献,也积极投身社会工作。为了照顾家庭里四位年迈且其中有两位已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几年来,李慧每早五点起床,无惧风雪酷暑,用恒心践行了尊老的传统美德。同时,作为黄山中学医务室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尽心竭力为全校师生健康服务。女儿目前正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不仅多次担任学生干部,多次获得院级、校级奖学金,还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