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邹平法院铸就法院文化建设坚实阵地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这里是我们法院的文化长廊,其中包括院党组提出的工作思路,记录干警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工作瞬间的摄影作品,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的书法美术作品等。我们筹备此次书法美术摄影展,旨在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基层法官的良好风貌……”日前,在山东省邹平市人民法院举办的书法美术摄影展上,工作人员详细介绍。

  近年来,邹平法院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以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把干警凝聚到学习提高、审判工作和干事创业上,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职业尊荣感、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推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提升。2022年,该院9项审判执行指标跻身山东法院系统前10位。其中,执行“3+1”核心指标全部位列山东法院系统第一位,实现历史性突破。共19个集体和个人受到滨州市级以上表彰,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铺就了坚实道路。

  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文化 

  “我们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结合法院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提升群众获得感上发力。”邹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新国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表示。

  为涵养政治文化,提升干警政治意识,邹平法院着力强化理论武装,聚焦“打造学习型法院、培养专家型法官”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政治轮训等学习制度,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探索理论学习新形式,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该院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此外,该院注重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化“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助发展”理念,打造“邹法护航 聚力发展”党建品牌。各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倾心打造“金诚服务、融合创新”“枫红德明”“解忧长乐”“清和”等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打造引领社会风尚的审判文化 

  “被告人宋某自本判决生效后一年内参加邹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巡林护林、林业养护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每月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2022年5月,邹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据悉,该案是邹平法院实行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集中审理以来,审理的第一起涉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这也是我院在环境资源审判中首起判决以劳务代偿方式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案件。通过劳务代偿方式要求被告人进行生态环境公益劳动,既体现了恢复性司法理念,也能帮助公益损害人实现从‘破坏者’到‘守护者’的转变,同时还能警示和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实现教育与惩治的双重目的。”该案主审法官说。

  邹平法院注重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文章,推进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宣判涉养老诈骗案件,成功追回546名被害人全部损失46万余元;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法治辅导站”,及时发出家庭教育令、司法建议,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弘扬诚信价值导向,执行队伍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用永不停歇的脚步丈量司法为民的重任,切实兑现胜诉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该院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出台《“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措施16条,创新开展“金融赋强公证”工作,被邹平市委、市政府授予“服务企业贡献奖”。

  建设浸润民心的法治文化 

  文化是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凝心聚力的重要力量。邹平法院注重干警素质提升,组织干警参加审判调研大课堂、工作座谈会、全国法院学习讨论会专题班、调研读书会等各类培训学习,举办“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凝聚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伟大力量。

山东省邹平市人民法院文化长廊(摄影 王新颖) 

  为推进清廉法院建设,邹平法院设立廉政谈话室,开办“廉洁小课堂”,实施“青廉成长”计划,督促干警筑牢廉洁自律底线;建成廉政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开展温情家访,向干警家属宣讲廉洁文化,强化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着力打造“山水清风 廉洁司法”文化品牌。

  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院普法职能优势,近日,邹平法院积极会同邹平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展“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活动。截至发稿时,邹平法院45名干警担任全市54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市中小学全覆盖。

  同时,该院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活动,通过深入浅出的法律知识、鲜明易懂的身边案例,为中小学生开展了一堂堂生动精彩的法治宣讲课,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牢法治信仰,感知法治力量,运用法律武器,走好人生之路。

  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行政机关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人士观摩庭审、见证执行,增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知认同,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法官结合自身办案经验,重视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针对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邻里纠纷等分享调解要点和技巧,帮助网格员提高调解能力,凝聚纠纷化解合力,促进文明乡风的引导和培育。(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