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单位 > 正文

邹平团市委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邹平团市委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以“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更好的发挥志愿服务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第一时间吹响青春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在“疫”线贡献最温暖的硬核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青春屏障”。

  “结对关爱”推进为老服务 

  邹平团市委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梳理“五保”分散供养人员名单,组织力量开展走访慰问和结对帮扶。积极采购方便面、牛奶、鸡蛋,采取分级配送方式,对居住于封控区、管控区的30名“五保”分散供养人员进行集中走访。以镇(街)团(工)委、村团支部为组织基础,发动青年志愿者与“五保”分散供养人员进行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已完成结对524人。

  “群体聚焦”推进为小服务

  为加强疫情期间独居青少年关爱保障,解决一线防疫工作者、企业职工后顾之忧,邹平团市委开展疫情期间独居青少年关爱行动,累计摸排独居青少年73名,年龄最大17岁,最小11岁。通过电话跟踪随访,了解学习和生活需求,为48名青少年配送了牛奶、水果、八宝粥、火腿肠、口罩等生活和防疫物资,为9名有学业辅导需求的青少年配备了大学生结对志愿者。

  点亮“希望之光”为困难群体服务

  为加强疫情期间困境青少年服务保障,邹平团市委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对100户“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开展集中走访慰问。通过了解分析,明确了配送防疫用品、水果文具,同步开展学业辅导线上服务的工作方案。开展物资筹备、志愿者招募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组织青年志愿者,采取分级配送方式,首先将“希望小屋”走访物资送至各镇(街)团(工)委,随后各镇(街)团(工)委将物资配送纳入镇街物资保障体系,分送到受助儿童手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00名,进行编组,选派专业教师分组对志愿者开展线上培训,与受助儿童进行结对。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电话交流、微信视频等方式,为受助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搭建多元载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服务

  为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疏解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和情绪,邹平团市委招募6名心理咨询专家志愿者为全市青少年提供24小时公益热线心理咨询服务,重点服务居家隔离期间的青少年,帮助大家消除焦虑,树立积极阳光的心态,坚定学习的决心,共同抗击疫情。

  强化正面引导,团市委依托"邹平共青团"微信号、视频号,设立“青春战疫 同心同向”专题,发布网上征集令,截至目前,相继发布原创励志微视频《防疫不停学》《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邹平市各镇街团组织战疫一线显担当》《邹平市少先队员致敬“疫”线逆行先锋》《打快板说战“疫》《看邹平青年的战“疫”故事》等主题报道50篇,记录下邹平青年同心抗疫的动人身姿和故事,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其中,“邹平市少先队员致敬‘疫’线逆行先锋"视频被中央级媒体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播出;“'团'聚力量 青年战'疫'邹平3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在中央级媒体中国共青团杂志公众号平台展播。

  “凝聚青年力量”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

  建队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邹平团市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发起招募令,面向全市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迅速储备和组建起了680人的青年战“疫”突击队和43人的青年战“疫”志愿服务爱心车队;各镇街团(工)委、各村团支部发挥组织作用,发动青年志愿者向村(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依托青年战疫爱心车队,帮助有需求镇街、社区、隔离点、医院开展物资配送服务

  快行动。为实现队伍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实现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团市委制定《关于开展“青年战‘疫’ 志愿先行”服务行动的工作指引》,以青年志愿者为骨干力量,组织成立临时团支部,动员青年志愿者协助开展信息登记、物资搬运、秩序维持、入户排查、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培训,集中筹集配发防护服300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协助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等

开展信息摸排登记

在检查站值班值守

  送关爱。为了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安心、放心,解决子女学业、生活的后顾之忧,邹平团市委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行动,招募青年志愿者面向防疫一线人员留守子女、“希望小屋”受助青少年群体开展贴心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招募青年志愿者共计结对102名青少年,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聊天等线上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高校参观等志愿服务。

为村内孤困老人、困难及有需要的家庭配送食物、药品等物资

  为大局。为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助力疫情期间生活物资储备,邹平团市委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向部分疫情防控隔离点开展生活物资捐赠,共捐赠蔬菜3000斤、猪肉1050斤、豆腐550斤、酱菜400斤,有效助力疫情防控隔离点生活保障。

4月8日,邹平团市委集中组织开展“青鸟计划·助力复工”专场云招聘线上面试

  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搭建企业与青年学子求职就业精准供需平台,助力全市招才引智,邹平团市委通过广泛宣传、分类摸排、重点征集、精准对接等方式,多渠道深挖优质岗位,发布招聘公告。目前,已有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圣豪商业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参与其中,征集发布优质岗位157个,岗位需求数1084人,共计接收简历150份。积极对接各金融机构,筛选梳理9款贷款类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创业青年提供信贷支持。开展青鸟助农,助力时蔬农产品销售,截至目前完成销售600斤。(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