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邹平市九户镇:“共富食堂”开启共富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荤素搭配,干净卫生,关键是价格公道、货真价实……”这是成家村党支部领办“共富食堂”试营业期间,附近十里八乡群众评价最多的话语。为实现食堂长效运营和公益服务齐头并进,成家村党支部书记成金锋一直在思考探索。经过连续3个月的多方考察和沟通,“共富食堂”与“孝善食堂”的理念第一次重叠。“共富食堂”首次将党建引领、支部领办合作社、养老惠民、志愿服务、文明新风进行深入融合,可以有效实现“集体投资轻压力、食堂运营轻资产、群众就餐轻消费、文明新风轻负担”的多方共赢,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党建引领,资源高效整合有保障

  党支部的公信力无可比拟,增收后的村集体更有底气。“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三年后,村集体收入实现不断累积,我们村“两委”的目标是每年至少为村民办一件实事。今年村“两委”再三讨论,确定建设经营孝善食堂。食堂位于村子中心位置,由村集体投资20余万元整合了村里一处危房宅基地建成。”成家村党支部书记成金锋介绍说。“共富食堂”由村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利用组织优势高效整合了资金、土地等资源,以惠民便民“小切口”入手,实现基层党建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同时,村集体每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奖励的方式拿出2万-3万元的保障基金,鼓励支持食堂的运营维护,既实现了村集体服务群众的目标,又确保食堂兜底运行。

  合作社运营,服务真诚可信有效益

  食堂由村“两委”运营难以避免“占公家便宜”的嫌疑,交由第三方来运营餐饮质量得不到保障。经过再三商议,成家村决定将食堂的运营交给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运营比招聘第三方运营的优势在于群众的认可度高、餐食质量有保障。“我们认为,给群众省钱就是帮大家赚钱,合作社以‘微利经营,服务群众’为原则,凭借‘好吃不贵又便利’的优势,可以实现经营和服务两不误。”成金锋说道。

  3月9日—12日食堂试营业期间,每日早、中快餐的销售流水在400-600元左右。近日,食堂的平价小炒、定价喜宴推出以来,合作社经营的食堂实现了净盈利。

  “共富食堂”能够实现合作社盈利、村集体增收、群众带富,源于合作社运营食堂的“约法三章”。一是村集体入股但不干预经营;二是合作社实惠平价经营,村“两委”、党员等就餐概不赊账;三是食堂用菜采购以附近合作社开办的“共富农场”“共富菜园”为主,保证源头产品品质。

  公益服务,减轻办事负担有认可

  “食堂经营的本职是服务群众,我们想通过食堂的经营帮群众省钱的同时营造文明、节俭新风尚,村内红白喜事办理我们也在有计划的引导。”成金锋说。成家村本村75岁以上老人在食堂可以以成本价就餐,还可以办理就餐年卡,根据年龄阶段村集体还会给予一定补助,确保老人吃得起、吃得好、吃得舒心、吃得健康。每逢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食堂免费为老人提供当日免费就餐服务。同时,食堂制作三餐平价菜对外销售,方便惠民的同时实现村集体增收,反哺孝善食堂养老功能。结合移风易俗工作,成家村在“共富食堂”首次推出“定价喜宴”,杜绝喜事攀比、铺张浪费,村内白事的办理完全由村集体负担。根据村内的习俗,“共富食堂”启动运营后,仅红白喜事一项,一年可以为村内群众节省家庭开支近20万元,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我们平时田间管理等等用工比较多,在食堂就餐一年就能给我们节省两三千”种粮大户成曰孝竖起大拇指为村党支部点赞。

  成家村“共富食堂”是“孝善食堂”长效运营的一种新探索。村集体入股分红、合作社运营实现了集体增收,确保养老功能有效发挥;群众把柿子、鹅蛋、绿色蔬菜这些就近送上餐桌,减少销售成本,提高了经营收入,大家也吃得放心;群众平价就餐节省了开支,减轻了办事负担;村“两委”、党员带头志愿服务为倡树文明新风,推动村风、民风向善向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合作社将逐步丰富‘共富食堂’的功能,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切实发挥出村党支部‘凝心为民’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家庭、邻里搭建和睦共融的新阵地,让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乐观积极的成家村文化真正‘活’起来、村情民心真正聚起来。”成家村党支部成金锋书记信心满满。(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