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邹平市黛溪街道:党建引领焕发老城治理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3月15日,邹平市黛溪街道综治办到中兴社区探讨网格化工作。就网格化工作意义、难题以及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探讨,织密织牢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网格服务无缝化、网格工作信息化、社会治理网格化。这是街道党建引领加快老城治理的一个举措。

  黛溪街道地处老城区,在256个小区中,有很多是“三无”小区,成为了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黛溪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积极拓思路、凝力量,进一步打通治理盲区、化解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效能,让老城治理焕发出勃勃生机。

  通过织密基层党组织网络,延伸党建触角,不断夯实老城治理的基础力量。截至目前,组建完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红管家”的城市基层治理四级党组织架构,设立9个城市社区党委,36个网格党总支,在辖区210个小区实现了党支部全覆盖,选聘614名楼栋红管家,成为了基层治理的坚强力量。依据老城治理实际需要,成立美团党支部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引领作用,为他们筑起温暖的“家”。

  组织实施了“社区书记突破项目”和“一社区一品牌”建设,确保年度工作有抓手、特色工作有品牌。组织开展社区承诺事项147条,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承诺事项649条,通过召开“亮承诺”大会,推动为民服务向纵深开展。街道积极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帮助,选点建设39处“山水红驿”和“暖蜂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阵地的同时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基层治理,打造城市党建“阵地群”。

  通过包片干部党建座谈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姓夜话”座谈会、“走进百姓家”大走访、城市社区党员“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等集中活动,及时掌握和协调化解基层社会问题,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同时,实施常态化包联制度,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小区党支部成员、网格员们有了自己的“责任田”,他们深入包联片区,走近群众倾听心声,认真征集意见建议,耐心解答相关政策,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搭建起党群沟通“红桥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邹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