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邹平市明集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近年来,邹平市明集镇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优化网格治理模式、完善协商议事机制、创新矛盾调解方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群众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红色“微网格” 

  服务群众更精准

  “大妈,今年的医保政策变化比较大,能更好地保障咱们的生活”,日前,二辛村第四“微网格”长颜霞在开展入户走访的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今年医保政策,帮助群众做好电子医保卡激活,并对群众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

  在二辛村,“微网格”是村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方便管理”的原则,将全村划分成4个微网格,招募了“微网格”长4名、“微网格”员30名,精准覆盖了117户、519人。

  去年以来,明集镇建立“微网格”乡村治理机制,凝聚网格红色力量。通过“党支部+微网格+党员”的架构,“微网格”长积极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带领党员和网格员,开展政策宣传、入户走访、矛盾纠纷处理等工作,同时,定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春风行动”,实际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精准服务群众。自“微网格”制度建立以来,各村入户走访群众15000余户,开展政策宣传300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

  小区党支部 

  协商议事解难题

  “组织信任我,我会一定好好打理我们的小区。”家住学府春天小区的党员邢本波信心满满。不久前,经过自主报名、小区业主推荐、镇党委审批等程序,邢本波成为小区党支部书记。

  像邢本波这样的小区党支部书记在明集镇还有很多,他们分布在明集镇辖区所有的商住小区内,每天穿着红马甲爬楼入户,收集居民对小区治理的意见建议,组织居民、物业以板凳议事会、线上议事厅、小广场议事会等方式,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商议,最终寻求最优解决方案。这样既调动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也真正推动实现民事民议民决。

  特色“饮茶室” 

  矛盾调解有温度

  “您二位别着急,先坐下,喝杯茶,一块聊聊这事咋办。”不久前,在明集镇曹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波的斡旋下,村“特色”调解茶室开始“上演”调解一幕。

  曹家坪村“特色”调解茶室,是明集镇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鼓励和吸引群众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打造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站示范点。以说事评理议事普法为重点,以茶为媒,通过“饮茶调解”的方法,帮助群众交心谈心、提出建议、化解矛盾,为群众找到一个协商议事的集中地、调解人,达到匡扶正义、净化风气的良好效果。

  “很多矛盾都是因为当事人情绪激动产生的,现在都坐下来,喝茶说事,让老百姓先静下来,面对面、点对点地诉说。相对放松的环境,老百姓有啥说啥,在中心胆子也大也敢说,双方一沟通,问题就找到了突破口。”明集镇司法所所长郑海龙解释“特色”调解茶室建立的初衷。据统计,自建成以来,通过曹家坪“特色”调解茶室协调解决涉及土地争议4起、家庭纠纷12起、邻里纠纷10余起,收集社情民意100余条,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等交流活动30余场。(邹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