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突出“四个导向” 拓展“四个维度” 黄山街道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黄东村在面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急难险重问题时,主动担当、不推不靠,第一时间对发现的问题出思路、拿办法、真落实,对全街道的创建工作起到了模范带头和推动作用,街道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黄东村予以全街道通报表扬,希望街道上下以此为榜样,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真正展现出创建主战场的责任和担当!”日前,黄山街道创城办对外发布的第一份通报表彰,在辖区各社区、责任区引起强烈反响。

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及《垃圾分类标准》宣传单,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创建文明城市及垃圾分类投放的重要意义。据了解,黄山街道创城办对前期创城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弱项随机进行了重点督查,发现黄山责任区黄东村在老村整治工作中积极主动、即知即改、落实到位。同时黄东村两委主动拓宽工作思路,以常态长效管理为目标,与15户商铺逐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每户卫生责任区和公用垃圾箱区域卫生清理排班情况,责任到户,具体到人,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

  

  这只是黄山街道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山街道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紧抓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难点,精准施策,推动文明创城常态化、长效化,全力让创城成果更有“厚度”,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整改后的不夜城,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秩序井然。

  突出精细导向,创城工作有力度。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的有力抓手,制定《黄山街道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街道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工作责任制,定期调度推进创建工作。全体领导干部强化对分管领域创建工作的督导,具体工作中细化督查督导组、宣传组、社会环境建设组等6个工作小组,任务到点,责任到人,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层层分解指标、逐级压实责任,力争形成强大合力,确保责任落实“一竿子”到底。

  突出短板导向,创城工作有强度。黄山街道紧盯薄弱环节,全力开展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商业街环境、老村环境、社区、小区、各村、农贸市场、公益广告9大领域集中提升行动,助力城市形象更好更新。强力治脏,集中开展好创建美丽小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村居环境秩序,努力营造“设施功能完善、街区容貌美观、环境整洁舒适、管理规范有序”的居住环境。强力治乱,重点解决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无障碍设施应建尽建、规范管理使用,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保持畅通,打造“安全规范、统一有序、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强力治差,通过定期排查,街道对辖区内的路面破损、景观小品破损过时情况进行汇总收集,合理安排施工,解决一批基础设施破损问题。

在创城具体工作中,街道工作人员实行发布创城前后的对比图方法,展示工作成果。

  突出常态导向,创城工作有深度。强化督导,《方案》按照创城工作任务、责任、进度、时限制定“路线图”“进度表”,每月突破一主题,每周进行一督查,现场反馈问题、现场交办任务、现场研究措施,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形成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通过长效开展,对九个方面进行专项集中整治提升,实现以督促改,确保各社区、责任区整改问题落实到位,努力推动创建工作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充分发挥相关村、小区在创城工作中主动担当、不推不靠的榜样作用,大张旗鼓宣传表扬,引导各责任单位看到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

  突出民生导向,创城工作有温度。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街道坚持宣传内容全覆盖,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大力张贴各类公益广告;坚持点位打造有亮点,在街道各社区、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重要点位精心设置文明标语,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市民文明公约等内容随处可见;坚持广大群众的创建主体地位,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入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文明实践看邹平”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逐步从“被动看到”变为“自觉想到”,再变为“主动做到”,让文明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全员参与的“大合唱”。(文明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