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礼仪邹平,文明家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 > 文明城市 > 正文

邹平市:文明创建持续推进 美丽画卷日益显现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邹平文明网 【字体: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两侧车辆停放有序;一幅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扮靓了城市大街小巷,文明风尚抬眼可见;等候乘车的市民自觉排队,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放眼邹平,一幅幅以文明为底色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擦亮文明底色 塑造城市之魂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邹平市继续牢固树立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牵动城市的建设和管理的思想理念,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在全力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吹响全市创城攻坚战的冲锋号。

  坚持长效管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自去年来,邹平市创城办召开创城调度会20余次,研究解决创城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学习交流“两馆”建设,学校周边综合提升等难以协调问题;严格落实每月调度“九大综合提升行动”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具体要求;由市领导带队,创城办组织各相关单位赴青州、胶州、广饶、单县等地学习交流“两馆”建设,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公益广告,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经验;每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视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完成省文明办对邹平市文明建设阶段性测评工作。

  强化宣传引领,确保市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广播等开设“争创全国文明城 建设现代化富强文明新邹平”专栏,并同步开设“四把尺子量创城”“创城进行时”“创城改变生活”“创城大家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曝光台”“公益广告”7个子栏目,截至目前先后播出400余条稿件;曝光台曝光典型案例30期;完成文明邹平APP创城宣传稿件刊播350余条稿件。

  绘就文明同心圆 同频共振聚合力 

  网格志愿活动和文明交通志愿活动积极开展。以主城区为主,将全市划分为32个网格,各网格单位每周五下午到包靠网格开展网格活动,在特定节日时间段组织开展全日集中活动;组织49个有关单位和交通执法部门在全市主城区36个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城市主城区学校、医院、商场超市易拥堵路段交通秩序提升显著。

  综合窗口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邹平市立足创城工作中窗口行业标准,深化流程再造,以“优”字为本,突出优流程、优服务、优机制。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推行“重大项目专门办”“事不隔日延时办”“量大人多专场办”“寄送复印免费办”等便民利企举措,为群众提供更便利化的服务。

  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提高。邹平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星级化管理评定为抓手,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文明创建 擦亮美好生活底色 

  环境优美宜居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标。邹平市大力实施“城市出新出彩”工程,叫响“中国铝谷·山水邹平”的城市名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立足自身自然优势,不断提升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标准,建设各类城市公园,绘就生态美景。畅通城市脉络,去年实施15条城市路网提升,改扩建郎君路、联通路等9条城市道路,打通鹤伴一路、六路等断头路,让群众交通出行更加方便。结合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建设,对主城区11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并同步实施道路、管网、绿化、“飞线”落地等设施提升,让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直接惠及近8千户、3万余群众。

  以创城为着力点,培育文明新风尚,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注入能量。邹平市创设文明实践日历,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在韩店镇杨村、高新街道兴业社区和徐毛村、黄山街道侯家村探索实施文明实践积分制,融入学习强国积分,激发群众参与活力。在高新街道司家村探索开展“码”上宣讲、“码”上文艺,“码”上实践渐成新风。在山东省率先开展文明实践群众指数评价,打造了“平语邹心”美德健康生活小讲堂、文明实践家庭站“小马扎”课堂、“悦礼高新·向阳花”等40余个文明实践品牌。(邹平融媒)